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杂志简介 期刊目录 杂志订阅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 暂无相关信息

欢迎投稿大众投资指南

投稿地址:

邮政编码:

投稿邮箱:dztz1999@126.com

投稿电话:02258518411

投稿QQ:

投资要闻

企业财务管理创新分析

发表时间:2017年9月7日 浏览:213次

摘要:现代企业中财务管理是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是市场竞争中企业管理不断发展演变的产物,也是经济发展的统一与和谐的必然结果。企业中的财务管理最不可或缺的就是创新,而这种创新所采取的方法是将企业生产加上企业经营技术与财务管理结合,让财务管理跨上了量变到质变的飞跃性阶梯。于是继承性和科学性在企业管理的发展进程中便能更好的表现出来。

关键词:企业;财务管理;创新

一、创新在企业财务管理中面临着严峻挑战

1.人力资源越来越无足轻重

在当代的21世纪,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都越来越依靠人力资源,社会如若缺少了人力资源这一环节就不能运行,进而会影响经济发展,甚至导致经济停滞。在财务管理中人力资源也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然而却被容易被某些企业忽略。其根本原因是没有察觉综合性和多样性在企业财务管理方面的重要性,因此人力资源分配在财务管理中变得十分缺乏。企业财务管理方面人力资源分配的匮乏,导致人力资源带动的经济利益有所削减,进而导致了投资者投资的资金与企业本身产生了矛盾。

2.传统管理模式跟不上时代发展的步伐

在经济飞速发展的今天,企业管理内部财务中有了很多的隐形资产,当下也变为了一个投资内容。但是时代发展太迅速,传统的管理模式不免会落后,有关无形资产的管理方法并未成形,于是涉及到无形资产的有关话题时,传统管理模式显得治标不治本。非但如此,财务管理的传统模式由于跟不上时代的脚步,企业中产业的发展也会停滞,在企业中其他管理方面也会受到相似的影响。

3.创新认识和才干的缺少

关于创新在企业中的财务管理,创新认识和创新才干对于管理工作人员来说还太过于陌生,而这种现象在国内的企业管理中也屡见不鲜。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这样的现象呢?主要是因为创新的认识在财务管理领域还是一片新大陆,员工本身的管理素质也是资质平平,再加之旧管理模式还左右了员工及企业的头脑,上述种种原因都导致了企业创新能力低下甚至全无。工作人员在财务管理上没有创新能力,就有很大概率不能创造出具有创新意义的方案,还会影响财务管理创新方案的完美落幕,这里就体现出了创新认识和创新才干对企业的首要性。

4.企业在财务管理上没有严格的制度

关于财务管理,督促管理工作人员保质保量又按时按点完成财务管理工作就需要一套适宜,严谨,科学的财务管理制度,对于管理工作者而言工作积极性的提高,就会使他们的工作态度有更高的效率。但是,大多数国内的企业内部,关于财务管理也没有一个很完善的制度,因此导致了财务管理出现空缺,并且有了多多少少的经济损失,高层管理应该关注这个问题,并且使它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二、构建企业财务管理创新模式

1.把“以人为本”作为企业的财务管理观念,对于人力资源要做到适宜分配

在知识经济飞速发展的今天,在社会发展的漫漫长路中最具有根基力量的劳动者——人,对于人类智慧的集合比资金的融会显得越发要紧。把人类的智慧发挥到最大化,才能创新财务管理,也才能使企业经济效益放大化,还能使社会福利最大化,何乐而不为呢?财务管理领域国内企业对人力投资做得并不是非常出色,重要原因是人力资源的重要性并没有被企业管理者认识到,把计算机当作免费且快速的劳动力来处理相应资料,这样一来在人力资源这个方面的投入就大大减少。基本原因在于企业管理者对财务管理理念储备的并不是很完善。所以,在财务管理的人力投入资金方面企业管理者应稍加增大投入力度,把人们的智慧发展起来并且聚集,不能只追求眼前的利益而减少财务管理人力方面的投资,不然员工和企业之间只会产生隔阂,并演化成两者之间的矛盾。

2.加强财务管理监督制度

在每天的工作任务中,企业的管理层应该多采纳听取管理人员和股东管理观念,但是对于企业的具体情况还要具体分析,将企业中遇到的问题反复斟酌,并与这个飞速发展时代的经济发展趋势进行有机结合,从全球化的眼光思考问题,让财务管理监督机制定制的更加科学适宜,监督的权力还是要严谨依据所对应的机制来执行,让企业本来就有的经济利益更加稳固。在平时的工作环境下,奖赏罚惩一定要一针见血,如若发现工作时间有不好的行为或者是企业被举报而影响企业利益的,要坚决严格处分相关人员并加以通报批评;与之相反,如若有员工工作态度积极、并对企业的财务管理做出贡献者,发放与之贡献相匹配的奖赏,用此方法来鼓励优质员工并且警告有其他目的的员工。

3.提高自我价值和创新认识

企业员工工作的指导方针是工作意识,同样工作意识也是日常工作思想的集合,也是工作时员工们工作的内容形式的表现。一个企业发展与进步的源泉就是创新,企业发展的更加首要的转折点便是企业中的财务管理领域的创新,企业的高层管理人员应时刻关注着发展财务工作管理者的创新认识,创新认识和创新才能又是密不可分的,所以要想培养员工在创新方面的认识还是得从他自己的才干培养起,在每天的工作任务中,企业的管理者应找准时机让员工多加学习,增加员工与外界接触的次数,多与企业中的优秀员工交谈和思考,把创新认识时刻作为自己的座右铭,让员工对财务管理创新增加思考和总结的才干,授员工以“渔”的同时,让员工也收获更多的“鱼”,让企业中的财务管理发展的更加迅速猛烈。

4.树立关于信息化财务风险管理的观念

信息化时代逐渐到来,现代企业中又有了一大特点就是管理信息化,虽说处在一个信息化时代,但是所谓的信息化财务管理也存在着弊端。因为信息化时代传递信息的快速和财务管理工作者处理问题的缓慢也存在一些矛盾。这样看来,一些细微的漏洞也时常在财务管理中出现,这样的漏洞很可能导致企业内部产生经济资金方面的损失,所以在财务管理信息化的同时也应该提高管理资料的安全性,确保管理资料的安全,这能很大程度上减少企业的损失。

5.集中资金、投入资金、运行、收入改革

企业管理投资创新,在这样一个飞速发展的经济时代,传统的管理集中资金的方面已经落后于当下,对于货币市场来说传统的集资管理也不再适合,科学技术也在不断向前发展,对于企业来说集资方式也变的多种多样,已经在朝着多方向的趋势在发展,曾经的管理模式下的单调的集资模式将面临着淘汰,世界的大家庭里更欢迎多元化集资管理企业的经济市场,企业的资源的利用将被放大化,提升企业的销售竞争力和科研竞争力。尤其是信息化时代的财务管理,集资的源头便扩大了很多,全球化趋势也影响着集资对象。

参考文献

[1]何韧.财务报表分析[M].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2010.

[2]苗润生,陈洁.财务分析[M].清华大学出版社,2010.

[3]赫尔弗特,E.A.财务分析技术:价值创造指南(第11版)[M].人民邮电出版社,2010.



上一篇:企业财务管理的创新研究 2017-09-07

下一篇:企业财务管理体制问题及策略 2017-0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