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杂志简介 期刊目录 杂志订阅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 暂无相关信息

欢迎投稿大众投资指南

投稿地址:

邮政编码:

投稿邮箱:dztz1999@126.com

投稿电话:02258518411

投稿QQ:

投资要闻

企业财务管理优化路径

发表时间:2017年9月7日 浏览:264次

摘要:21世纪我国经济迎来了高速的发展,我国经济建设水平也比以往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也促使企业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化,在经济新常态的背景下,企业面对竞争日益激烈的环境,要想实现可持续性发展,就要重视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以顺应时代与市场的需求。因此,本文通过对经济新常态背景下企业财务管理特征进行简要的分析,总结出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相关优化路径,希望能为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进一步发展,提升企业自身竞争力,使其在激烈的经济市场竞争环境下占得一席之地提供微薄力量。

关键词:经济新常态背景;企业财务管理;优化路径

随着21世纪时代与市场的要求不断提高,在经济新常态背景下,国家制度也进行了日新月益的改革,精神文化面貌也因此焕然一新,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开展情况,更是直接影响到企业自身竞争力,关乎到企业在经济新常态背景下能否可持续性发展的重要工作之一。在目前的经济新常态背景下,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与以前相比产生了不小的变化,如何在经济新常态背景下做好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优化企业财务管理环节,也正是笔者接下来要进行论述的课题。

一、经济新常态背景下企业财务管理的特征

1.呈现复杂多样化的特征

在新常态经济背景下,企业财务管理特征更具复杂性和多样性。在改革开放以前,企业形式主要以事业单位为主,而改革开放后,民营企业与私营企业开始在全国范围内遍地开花,其中绝大部分都是中小企业,而这些企业的增多,也使市场竞争更加激烈化,促使企业体制发生了改革。另外,网络信息技术在企业中的应用,也使得企业从传统的记账财务管理模式转变为依靠计算机进行财务管理工作。这些影响因素使传统的财务管理工作无法适用于现代化的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也使现代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更加复杂化、形式更加多样化。

2.呈现内外投资性的特征

随着改革开放的国家政策落实以后,我国企业在资金来源方面也有了差异,以往只有国内企业,而国家经济建设高速发展以后,更多的外国投资商进入到中国进行投资,大量的外商进驻中国,使外资企业与融资企业也应运而生,企业发展也不再只是依靠单独的经营项目,还有许多企业通过外商投资及融资来壮大自身。而这种投资和融资在如今的经济新常态背景下,更是已成为常态,我国对外资企业及融资企业也出台了一系列的鼓励政策,企业股权重组及海外项目也得到了大幅度增长。

3.企业财务管理风险及控制的重要性凸显

由于许多企业受到传统思维的影响,企业的经营模式固化,产生企业生产效率低下,内部管理水平落后等现象,这种固有的企业经营模式已经无法在经济新常态的背景下生存,只是依靠传统思维对企业财务管理工作进行维持,只会使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风险不断增大,财务内部管理控制愈发困难。而企业要想在经济新常态背景下生存,就必须改变固有的经营模式,扩大经营规模,优化企业财务管理工作,完善内部控制来减少财务管理风险。

二、经济新常态背景下的企业财务管理的优化路径

1.提升企业财务管理的风险意识

在经济新常态背景下,企业要想减少财务管理工作的风险,提升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效率,首先就需要提升企业财务管理的风险意识,才能有效减少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中发生风险的几率。而对新常态经济背景的充分掌握,了解相关政策,掌握当前经济新常态背景下的经济规律,才能更好地规避财务风险。所以,企业应强化内部财务管理人员对新常态经济形式的掌握与了解,提升财务管理人员的财务管理风险意识,强化防范风险工作技能,大力强化对财务管理的监管,才能使财务管理风险的发生概率降到最低。

2.提升企业财务管理的创新意识

企业要想在新常态经济形势下进行发展和壮大,就要改变一成不变的企业管理模式,只有通过不断创新,才能满足时代和市场的需求。这种创新不仅仅是企业自身产品的创新,还要对企业自身内部的管理模式进行创新,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也需要得到不断的创新,才能更好地满足企业对财务的管理要求,而创新就需要具有创新意识,企业应重视财务管理及内部控制人才创新意识的培养,使这些人才能够掌握更加先进科学的企业财务管理方法,并与企业实际情况进行有机结合,制定出符合企业自身的财务管理策略,并进行严格监管,以使企业财务管理水平得到提升。

3.加强企业财务管理资金的使用价值

企业资金的合理使用,直接影响到企业自身的发展和效益,这也正是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重要任务之一,只有加强企业资金的使用价值,才能使企业得到更好的发展。而随着市场经济的高速发展,企业资金往往不够用,企业一方面要扩大生产,一方面又要开发新的产品,有限的资金如何进行合理使用,对企业自身更加重要。所以,企业财务管理应加强对内部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分析,合理调整资金调配,做好融资工作,采取灵活的融资方法来完成资金的筹备环节,确保财务管理资金的使用价值得到最大发挥。

4.强化企业财务管理对成本的控制

企业财务管理工作应加强对成本的控制,通过减小企业生产成本,才能使企业的利润最大化体现,而要想控制成本,就要根据企业自身实际情况,制定出相应的成本计划及费用限定额度,加强企业各部门间的配合与监督,才能更加有效地对成本进行控制。

5.建立健全的企业财务管理内部工作体制

在经济新常态背景下,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应建立健全的内部工作体制,确保企业的管理工作能在制度下有条不紊的进行,只有依靠制度,才能使企业一直在健康的发展道路上前行。企业财务管理内部工作体制的建立,能够使财务管理工作更加规范化、合理化,保证了财务管理工作对资金的控制情况。

三、结语

本文通过对经济新常态背景下的企业财务管理特征进行分析,总结出经济新常态背景下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优化路径,通过提升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人员的风险意识,加强企业内部创新改革,提升创新意识,强化财务管理工作对资金使用价值的最大体现,减少企业生产成本,建立健全的财务管理内部工作体制,以使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不断得到优化和完善,来满足新时代对企业财务管理的要求。

参考文献

[1]王芳远,马香品.经济新常态下中小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金融经济,2016,(14):7-12.

[2]霍凤珍.经济发展新常态背景下的企业管理会计人才培养模式研究[J].人力资源管理,2015,(9):11-15.



上一篇:商业零售企业财务管理 2017-09-07

下一篇:企业财务管理问题及措施 2017-0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