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杂志简介 期刊目录 杂志订阅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 暂无相关信息

欢迎投稿大众投资指南

投稿地址:

邮政编码:

投稿邮箱:dztz1999@126.com

投稿电话:02258518411

投稿QQ:

投资要闻

企业财务管理问题及措施

发表时间:2017年9月7日 浏览:137次

摘要: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企业之间的竞争也越发激烈。企业要想在如此严峻的行业环境中得到更好发展,就要不断地完善自我,提升企业价值。财务管理是企业提高管理水平中心环节,对企业价值的提升有着重要作用。

关键词:财务管理;企业价值

1.财务管理的重要地位及作用

企业最终的经营目标是盈利,并以价值最大化作为根本经营宗旨。这要求企业在符合法律法规的条件下采取必要的措施来加强企业财务管理,对企业财务活动进行全面的事前、事中、事后管理控制,树立正确的财务管理意识,加强企业内部控制,最终达到企业利益最大化的目标。因此,财务管理具有以下几方面的地位及作用:因为市场经济不断发展的市场新形势,企业的财务管理活动由原来的事后管理变成了一个全面性的综合管理活动,它需要贯穿于企业经营方针及战略的整个过程,对企业所处的行业市场环境、政府政策、企业自身条件进行研究,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随着我国国有银行的商业化改革以及我国金融市场的不断发展,企业的融资渠道也变得越来越丰富。财务管理能够根据企业自身的资金情况以及运营需求,科学合理的选择筹资方案,使企业的资金效益达到较高水平,优化资源配置。同时,财务管理还能够对企业的各项经营决策进行财务风险评估,合理安排企业资金的投放。

2.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

2.1财务管理意识不够

目前,大多数企业管理者对财务管理的认识不足,不了解加强财务管理对企业的重要意义。另一方面,企业员工对财务管理的认识不够甚至不具有财务管理意识。因此,企业的财务管理较为混乱。

2.2财务管理制度不完善

随着我国企业管理水平的不断发展,大多数企业的也制定财务管理制度。但是,大部分企业都是盲目跟风,照搬其他企业的财务管理制度来运用于自己企业。这些财务制度有些根本就不适合企业的实际情况,或是存在一定的财务管理漏洞,企业使用了后根本达不到财务管理的预期目标。

2.3没有制定与企业相适宜的财务管理目标

每一个企业在实施财务管理前都要针对企业的具体管理需求及情况制定财务管理目标。但是目前企业大多数在实施财务管理前都没有明确的计划与目标,只是为了财务管理而进行财务管理,对管理中收集的数据信息不加以分析,对发现的问题不进行纠正处理,财务管理问题十分突出。

2.4资金短缺现象严重

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企业面临的竞争压力也越来越大。企业为了在竞争激烈的环境中谋取发展,一味地去扩大企业生产经营规模,导致企业的应收状况及坏账不断增加,资金回收较为困难,资金严重短缺。

3.企业财务管理的具体措施

3.1增强企业财务管理意识

企业的决策者是企业做出生产经营决策最终决定者,其财务管理意识的提高才能促使企业更好地开展财务管理工作。所以,要想增强企业的财务管理意识,首先要从企业的决策者开始。企业决策者要提高自己的财务管理自觉性,敢于去打破传统的企业管理思想及方式,致力于财务管理的创新与发展,积极引进优秀的财务管理人才,提升企业财务管理的整体水平。同时,企业还要组织企业财务管理人员以及普通工作人员进行财务管理的相关培训学习,帮助其树立正确的财务管理意识,提升财务管理人员的职业能力素质,从上至下增强企业的财务管理意识,保证财务管理工作的顺利、有效开展。

3.2建立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

企业要想加强自身的财务管理水平,还需要建立一个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在构建财务管理制度时,企业首先要对自身的具体情况进行分析了解,找到财务制度的制定方向,确认制度的制定实施所要达到的最终效果,并以此为准则来编制财务管理制度,加强企业对各项资产的控制与管理,降低财务风险,提高资金利用率,减少企业运营成本。同时,企业还要完善财务内控制度,强调内控在财务管理中的重要地位,构建科学、可行的财务内控机制。建立独立的监督审核机构对企业的财务管理进行内部控制,实施岗位分离制及轮换制,减少财务风险,保证企业的财产安全。

3.3选择适当的财务管理目标

企业不应该盲目照搬其他企业的目标来制定财务管理目标,要充分思考自己企业的财务管理实际问题及需求来制定财务管理目标。首先,企业要以企业价值最大化作为管理目标,在此基础上再制定一系列的财务管理小目标,例如减少财务费用、降低材料成本等,针对这些小目标来制定相应的财务管理制度并加以实施,才能充分发挥财务管理目标的导向性及约束性,提升企业的财务管理水平。

4.加强财务管理提升企业价值的具体表现

企业运营的成功在于财务管理上的成功。企业通过对运营项目进行风险评估、预算制定、筹资管理、税收筹划、成本控制、事后分析等财务管理环节来保证企业的健康运行,促使企业的经营项目取得积极的成果,创造了企业价值。财务管理在企业运营中进行了企业预算管理、资本管理、绩效管理、利润管理、薪酬管理等内容,支持了企业最终的经营管理目标,保证了企业价值。同时,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条款也规范了企业的日常组织管理工作,将企业的每一项业务活动都约束在可控制的范围,减少风险事故的发生,支持了企业价值的体现。另外,企业财务管理活动目标与企业经营目标一致,都追求经济效益的最大化。所以在强化财务管理的同时也是在为企业实现最终战略目标,增加企业经济效益,提升企业价值做出努力。

5.结语

在市场竞争激烈的新环境下,企业在不断发展对外业务寻求更高利益的同时还要积极加强财务管理,提高企业经济效益,从而使企业价值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参考文献:

[1]王姝娥.精益财务管理创造企业价值[J].现代工业经济和信息化,2014,4(4):13-15,25.

[2]于海霞.中小企业财务管理对企业价值提升的影响[J].中国化工贸易,2014,6(8):211.

[3]潘伟荣.企业价值提升研究[J].中外企业家,2017(01):75,77.



上一篇:企业财务管理优化路径 2017-09-07

下一篇:中小企业财务管理风险控制问题与对策 2017-0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