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杂志简介 期刊目录 杂志订阅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 暂无相关信息

欢迎投稿大众投资指南

投稿地址:

邮政编码:

投稿邮箱:dztz1999@126.com

投稿电话:02258518411

投稿QQ:

经济论坛

对商业银行经济资本管理问题的思考

发表时间:2017年6月7日 浏览:365次

【摘要】随着近几年,我国经济的快速增长,资本管理这个词语逐渐出现在各大财经报刊的头版头条,资本管理,即一种有效的风险资本管理方式,它基于银行全部风险之上的资本,是商业银行经营管理中的一个新名词。目前,我国商业银行的经济资本管理起步相对较晚,在如今的市场竞争下,备受挑战和压力。本文将详细介绍商业银行中经济资本管理问题以及现阶段我国商业银行经济资本管理的现状,通过现状发现问题,从而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为日后商业银行经济资本管理的研究提供一定的理论基础。

【关键词】商业银行 经济 资本管理

对于将货币作为经营对象的银行来说,货币高风险性是银行经营最重要的特征之一,资本管理能力意味着商业银行对待货币风险性的应对措施,一旦银行在货币经营方面遇到了风险,那么资本将发挥着缓冲的重要角色。最近几年,我国对于商业银行资本管理机制进行了众多的研究,各大银行也越来越重视经济资本管理以及它在银行当中的运用,2010年以后,我国的金融管理部门相继出台了多项资本管理的措施,商业银行资本管理问题也逐渐成为银行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重要问题之一,因此如何在商业银行中引入经济资本管理,充分发挥它的重要作用将具有非常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1]。

一、我国银行资本管理现状

目前,我国四大国有银行都已经开始推行经济资本管理模式,其中中国建设银行是我国最早开始实行的银行,它于2002年就对经济资本进行初步的改革,2007年至2009年间,建设银行根据最初制定的经济资本管理方案,对银行内部的分配方式、管理流程、计量对象以及职责作了详细的规定。2011年开始,中国建设银行大力推行风险管理机制改革,从总行、分行、子公司三个地点出发,加强风险资本的经济管理。2012年至2014年间,建行实施了全面的资本管理方针,基本覆盖了管资本、经济资本和账面资本三个方面,从而加强了银行自身的抗风险能力。至于其他三大国有银行,由于起步更晚,因此也在慢慢探索和发展当中[2]。

二、我国商业银行经济资本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经济资本管理理念不深入

由于我国特殊的历史发展情况,导致我国经济体制长期处于粗放式的发展模式,对于资源分配原则依旧采用平均主义色彩。与此同时,我国商业银行在传统经营的方式下,不愿意放弃高风险、高利润的市场机会,很多时候,为了追求高收益而放弃资产质量,因此在业务大规模的扩张同时,面临着大量的经济风险,另外,有些银行将经济资本管理理解为限制业务拓展,这也是不合理的,他们对经济资本管理的政策还存在认识上的误差,资本约束的理念依然存在于商业银行的管理者内心中[3]。

(二)经济资本的考核机制不完善

截止到2016年为止,通过网络调查得知,我国大部分企业的考核制度非常的不完善,相对于国外先进企业来说,落后了很多,其中以银行类的考核制度最不完善。与此同时,我国商业银行的数据储备量严重不足,对经济资本的考核制度不完善,很多商业银行只能做到模拟阶段,缺乏实际的操作性。并且现阶段,我国商业银行的经济资本管理也仅仅只能关注表面,对于更深层次的风险预估和全面管理差了很大一截,正因为银行长时间采用粗放型的规模管理,因此想要形成完整的绩效考核制度还需要很长一段路程要进行。

(三)经济资本管理配套制度欠缺

目前,除了我国四大国有银行之外,我国大部分商业银行都已经实现了股份制结构的改变,即改变了产权单一的情况,但是纵使是这样,我国很多商业银行的结构依然不合理,决策和执行体系没有形成,所谓的监督机制更是荡然无存。由于很多商业银行的高层领导之间的不配合,不合作,相互制约,因此导致我国商业银行的资本管理配套制度欠缺,存在很多问题。例如,2014年,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的国家持股份额分别是35.12%、65.52%、57.26%。银行大股东委任的董事取得了董事会的控制权,给董事会结构与公司治理的平衡带来了严重影响,在众多事件的决策方面依然采用老旧形式,造成我国商业银行整体效率低下,竞争力薄弱等问题出现[4]。

三、完善商业银行经济资本管理的对策

(一)强化经济资本管理理念

我国商业银行要想顺利完成经济资本管理模式,首先应该加大引进经济资本管理的相关人才,在吸收足够技术过硬的人才之后,才能拥有丰富的经验管理团队,由他们组成商业银行的管理团队对商业银行进行日常的经营管理和培训,运用各种方式强化经济资本管理理念,提高银行内部高层对经济资本管理的重视程度。

(二)建立科学的经济资本考核机制

一个优秀的经济资本考核制度不但可以提高银行业内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而且通过考核内容,可以实时掌握员工的工作情况,这样便于企业领导更好的把握企业发展。与此同时,经济资本考核制度也可以很好地体现企业的发展情况,通过国外大企业的人才数据可以明显看出企业的需求和企业的发展方向,并且国内商业银行在建立考核制度的时候应该参考国外先进银行的先例,建立考核制度时应当包括:一种以经济增加值、经过风险调整后的资本收益率为中心的贡献能力考核指标;一种以银行市场占有率、营收总额、税后利润为重点的竞争指标的考核。对于贡献能力的考核,首先应该确定不同地域和单位的目标参数。在考核过程中,对比实际参数和目标参数,将超过目标参数贡献的一部分用于员工进行内部奖励,这种“自给自足”的奖励手段,对资本绩效的提升具有很好的作用,促使我国商业银行可以良性发展。

(三)提高经济资本管理运用的范围

在过去的几年里,我国商业银行依然依靠规模扩大来完成利润的增长,没有足够重视风险管理经济资本管理。对于当前我国银行业来说,对于风险管理的提高是非常有必要的,有效的实施全面的风险管理模式,建立健全风险管理机制,在经济资本管理中严格执行风险管理程序,为实施全面的经济资本管理打下坚实的基础。另一方面,我国的商业银行在进行风险管理时,应该覆盖到银行业的各个领域,从而完成由单一风险管理模式向全面风险的管理方式进行转变,扩大我国商业银行经济资本管理运用的范围[5]。

近几年,我国商业银行一直在推进经济资本管理的模式,不论是预算管理、绩效考核管理等各个领域都有了显著的进步,但是放眼全世界,我国的这些进步还是微不足道的,它的整体发展是非常落后的,因此,这个时候就需要我们积极向国际大银行学习,学习他们的先进经验,与他们进行有效合作,相互促进,相互配合,切实有效的解决我国商业银行经济资本管理的问题,促进我国商业银行向多元化业务增长的目标前进。

参考文献

[1]李方武.对商业银行经济资本管理问题的思考[J].《经营管理者》,2011(14):32-33.

[2]徐妍妍.对我国商业银行经济资本管理的思考[J].《商场现代化》,2006(11Z):378-379.

[3]张勇.关于商业银行经济资本管理现状的思考[J].《金融经济》,2009(24):95-96.

[4]林佳瑜.我国商业银行经济资本管理问题的探讨[J].《复旦大学》,2008.



上一篇:营改增对中小型区域性股份制商业银行经营的影响 2017-06-07

下一篇:内部市场化机制保证全面预算管理落地的探索 2017-0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