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杂志简介 期刊目录 杂志订阅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 暂无相关信息

欢迎投稿大众投资指南

投稿地址:

邮政编码:

投稿邮箱:dztz1999@126.com

投稿电话:02258518411

投稿QQ:

经济论坛

营改增对中小型区域性股份制商业银行经营的影响

发表时间:2017年6月7日 浏览:354次

【摘要】本文从中小型区域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在营改增后的经营现状进行研究,对银行“营改增”前后的经营进行建模分析,了解“营改增”后银行的更新和发展,简析“营改增”对中小型区域性股份制商业银行的经营影响。

【关键词】银行业 营改增 银行经营

一、中小型区域性股份制商业银行的经营利润理论模型

(一)模型假设与推导

假设1:中小型区域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主要从事存贷款业务,其他业务相对较少,且不从事外汇业务等国际业务,银行的收入来源主要是存贷款业务的利息收入,存在呆账坏账准备的提取,净利润为贷款利息收入减去经营成本;

假设2:中小型区域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主要通过与中央银行相关的准备金与再贷款、与其他金融机构相关的同业拆借这两种方式对存贷款业务中的资金流通时的余缺进行调节;

假设3:在全面营改增政策实行的情况下,中小型区域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不受其他政策影响而进行任何改革或者影响经营战略等;

假设4:中小型区域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市场出清:在中央银行规定的银行利率下,银行在经营中的资金短缺都能及时得到补充,多出的资金都能及时得到吸收,处于完全竞争市场;

假设5:在中小型区域性股份制商业银行进行业务经营时,现有的资金利率充分反应了相关经营风险,对于存贷款利息不征收货物劳务税;

假设6:在营改增过程中,中小型区域性股份制商业银行的支出主要是经营类费用支出与业务支出;

在假设1-6的基础上,令商业银行X在某一特定时刻点t的存款额为D,贷款额为L,向中央银行存入的法定准备金为R,超额准备金为ER,货币市场资金贷出额为H1,货币市场资金借出额为H2,银行自有资本为M,商业银行X的经营成本函数为。

则在特定时刻点t该银行X的银行资产负债平衡等式为:

L+H1+R+ER=D+H2+M (1)

等式(1)反映了某一特定时刻点该银行“资产=负债”的恒等式。

不考虑假设中的风险,令商业银行X在特定时刻点t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为r,贷款利率为rL,存款利率为rD,同业间资金拆借利率为rI。由于法定存款准备金R=rD,将其带入等式(1)中:

L+H1+rD+ER=D+H2+M

即:L+H1-H2+ER=(1-r)D+M(2)

令银行同业市场的净头寸为Y,则:H1-H2+ER=Y,将其带入等式(2)中得:

L+Y=(1-r)D+M (3)

由于我国中小型区域性股份制商业银行的目前业务是存贷款业为主,因此在银行经营过程中就不可避免会出现呆帐坏帐,令该银行的贷款呆账坏账比率为?渍,银行经营利润为π,则在t时刻点,中小型区域性股份制商业银行X税前的经营利润函数为:

π=L(rL)+Y(rI)-D(rD)(1-)-f(Dt,Lt) (4)

税前该银行的经营利润最大化的函数为:

方程式组(5)为该银行X在进行纳税前银行的经营利润最大化函数和对应约束函数。

(二)征收营业税后的银行经营

对中小型区域性股份制商业银行X的贷款利息征收比例为a的营业税,则t时刻点该商业银行的经营利润最大化函数为:

等式(6)表示该银行X在营业税约束条件下,为实现银行经营利润最大化,银行营业税税后贷款边际收益率、银行同业市场边际收益率、银行同业市场平均边际收益率将决定银行最优贷款量。该银行X为实现最大经营利润最大化,应该是保证资产负债等式平衡,即公式(6)中银行吸收存款的边际收益率应该等于银行同业市场平均边际收益率。

(三)征收增值税后银行经营

若t时刻点商业银行X进行“营改增”,增值税税率为b时。营改增前征收的营业税税额为πa,“营改增”后征收的增值税税额为πb。

等式(7)表示“营改增”后银行税负水平的改变,所以当实际税率高于时,银行税负增加;经营压力加大;贷款量将减少;盈利水平下降。

二、营改增对中小型区域性股份制商业银行经营的影响

(一)银行税务制度方面

商业银行需要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制定的基准利率范围内来设定自身存贷款利息利率,不能完全根据利润最大化原则来提高金融产品的价格,只能自身承当相应的营业税。而改革后的增值税则是一种价外税,不需要再损益表中单独显示。因此银行的营业税金和附加项将不会在利润表中进行核算,相应的银行支出核算也会减少。

(二)银行经营制度方面

在进行营改增时,中小型区域性股份制商业银行需要发展对应自身特点的改革方案。在征收增值税时,需要重新确立新的税务制度。对于与中小型企业间的业务,不仅需要重新确立新的关系,还要培养税务认证抵扣方面的新型人才。因增值税票开具的工作量大和优质服务要求,配备开票的专职人员都要进行必要的系统培训,需要有教育成本的支出。

三、中小型区域性股份制商业银行营改增后的经营建议

(一)银行系统升级

中小型区域银行可以根据自身特点,结合同业间营改增后经营的情况,调整自身经营方案,开发适合自身的银行系统。加强研究营改增政策的相关实施方案,发现营改增对于银行经营的改变,做出合适的调整。中小型区域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在地域发展上没有大型国有商业银行的大,数据搜集方面比较局促,所以中小型区域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在银行系统升级方面更应该注重交易处理、营改增发票抵扣等方面。

(二)经营服务升级

由于营改增前后所用发票等相关票据的改变,银行应该加大加快对营改增政策人才的培养。结合营改增后银行营业的情况,提前分部好营改增各项改革的相关人员。定期组织员工进行税法学习,深入了解营改增政策的相关规定,让纳税申报人做好充分的准备。在营改增政策实行的初期,适当增加一个柜台或者相关服务窗口,专门处理营改增相关的业务,为营改增的稳定进行打好基础。

参考文献

[1]杨宇轩、任磊.浅谈营业税改增值税对我国中小银行业的影响[J].时代金融,2013.

[2]黄卫华.“营改增”对我国税负效应影响[J].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报,2014,(2).



上一篇:试析我国互联网金融存在的风险及监管方案 2017-06-01

下一篇:对商业银行经济资本管理问题的思考 2017-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