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杂志简介 期刊目录 杂志订阅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 暂无相关信息

欢迎投稿大众投资指南

投稿地址:

邮政编码:

投稿邮箱:dztz1999@126.com

投稿电话:02258518411

投稿QQ:

金融与财会

互联网金融监管的原则:探索新金融监管模式

发表时间:2017年3月20日 浏览:341次

【摘要】近年来,随着我国社会的发展和进步,科学技术水平也得到了良好的发展,这正因为如此,互联网充斥着人们的生活和工作之中。同时网络的发展和进步也为人们的生活和工作提供了便捷。随着网络技术的进步,现阶段其已经延伸到金融行业之中,因此互联网金融也成为人们比较关注的焦点。在互联网金融飞速发展的阶段,这一类型的即溶企业也成为我国金融行业体系在进步中非常重要的内容。目前为止,互联网金融行业也成为全世界所关注的焦点问题,因此本文针对互联网金融监管原则进行分析,重点探索新金融的监管模式,探讨和分析互联网金融的内容和本质,为互联网金融未来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关键词】互联网 金融 监管原则 新金融 监管模式

一、前言

随着互联网金融的产生和发展,人们对于这一概念也从开始的初步了解发展到现阶段的深入人心,这一点对于金融行业的发展和进步有着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在互联网金融的发展过程中,其中包括的主要特点就是:平等、开放、透明等原则,这项金融模式的发展有着人性化的特点,并且在人们的使用过程中非常民主,这些都是互联网金融受到人们欢迎的原因。因此本文针对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发展特点,了解其中互联网金融监管的主要原则,在这一原则下探索新金融监管的主要模式,以此在根本上促进我国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快速发展。

二、互联网金融发展中的注意事项

互联网金融和传统的金融市场有着本质上的区别,但是也有相同之处,其本质和功能是基本相同的。其中余额宝还有支付宝等技术的出现是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的最新方式和最新渠道。所以在现阶段发展情况中能够看出,互联网金融即便是在未来的发展中,依然不能够颠覆传统金融行业的发展规律。还有就是互联网金融有着不确定性,以及市场发展也存在的不稳定性,所以人们在重视互联网金融活动的时候,也许要考虑到其中存在的风险,按照传统金融行业的发展轨迹,为其注入最新鲜的血液[1]。

三、互联网金融新兴监管模式

(一)互联网金融需要具有的风险容忍原则

现阶段,我国的互联网金融是最新兴起的一项金融模式,其发展和使用都受到了时间和空间的制约,因此国家在发展的过程中还需要在一定程度上放宽其管理的政策,这样才能够促进最新金融的发展和壮大。针对互联万金融监管的原则也需要保证这一态度,并且在其长期的发展过程中,互联网金融的监管工作有着一定的风险,但是这一风险依然需要控制在良好的范围内,这也是其中需要注重的风险容忍原则。

(二)互联网金融实际动态监管原则

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在现阶段的世界中所呈现出的定义依然还比较模糊,很多部门都需要给予进一步的确定,同时按照市场中的监管力度能够看出,把金融行业的监管工作进行分类也能够分成几个层面,所以还需要按照这一层面的发展情况进行动态的监管。其中在监管的过程中,不论出现哪种违法的行为,都需要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处罚。同时针对互联网金融的产品,还需要对其进行相应的风险评估,这也是现阶段互联网金融发展过程中的实际动态监管中所需要注意的管理原则。这样也能够按照国家规定促进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发展,保证我国金融市场的长久发展[2]。

(三)原则监管和规则监管结合的原则

在互联网工作模式下进行金融行业的具体工作监督与管理具有重要的意义,通过信息技术的支持能够保证实际工作开展的稳定性和高速性需求。随着改革开放政策的不断深入,我国社会越来越关注市场经济的发展需求,从实际的互联网环境进行工作的观察和分析能够发现,全新的金融监管体系符合我国社会经济进步的实际需求。重视对监督与管理制度的把握,应当正确理解其原则体系,保证监督与管理工作规则的全面结合,实现对具体工作的明确制度规定和操作。针对我国当下实际金融发展情况进行观察,能够感受到市场经济发展的重点需求,为满足创新的工作发展需求,采取不同理念的融合是实际的互联网工作运作模式需求,并且能够保证人们的合法权益,促进社会金融体系的不断进步[3]。

(四)互联网金融监管的一致原则

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推动了我国市场经济的全面进步,为了更好的完成市场经济的监督与管理工作需求,从互联网发展的实际角度进行观察,采取金融监管的一致性原则,能够满足实际的降低生产成本要求,并且能够促进经济发展的合法性操作目标。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发展的重要需求,进行互联网模式的经济观察,针对不同的网络电子商务模式进行监督规则和制度的拟订,能够符合实际的监督与管理需求。针对贷款和支付等具体工作的需求进行监督和管理工作内容的设置,能够符合我国实际的市场经济发展需求,并且能够降低市场经济中发生不合法和不公正的待遇情况,为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保驾护航[4]。

(五)保持风险意识原则

观察互联网经济发展的实际运作模式,观察金融工作实际的发展需求,保证具体工作呈现出的两面性,引导实际工作开展的顺利性需求得以实现。针对互联网电子商务的发展工作节能型观察,为了提升实际监督与管理工作配置的效率性需求,可以从细节的监督与管理工作入手,针对市场经济风险因素进行恩熙,保证降低电子商务模式对互联网运营的打击程度。因为互联网模式中的电子商务发展情况比较简易,而且实际的工作进展存在监督和管理工作的缺失问题,因此,选择具有良好监管力度的制度和体系进行风险管理,能够提升实际的互联网工作效率,并提升具体工作的质量。

四、结论

根据以上探讨和分析得出的结果能够看出,互联网金融是现阶段最新兴起的一种金融产业,也是金融行业在发展过程中的一种新状态,这一产业的发展和应用给传统的金融行业的进步提供了最新的动力,同时也赋予了金融行业一个最新的生命。因此在互联网行业金融监管的过程中,还需要把互联网金融监管工作作为基础性内容,按照国家所规定的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制约,严格禁止出现任何不遵守法律的行为出现。其中对于我国经济发展和进步的同时,还需要注重我国经济发展的进步,更需要注重金融市场中对于经济风险的防范,这样才能够在根本上保证我国互联网金融经济的快速、稳定和长期的发展。

参考文献

[1]王建文,奚方颖.我国网络金融监管制度:现存问题、域外经验与完善方案[J].法学评论,2014,06:127-134.

[2]王国梁.互联网金融P2P网络借贷模式的风险和监管路径探析[J].科技视界,2013,25:297-298.

[3]本刊编辑部.金融改革发展建言录——两会经济金融界部分代表委员谈金融[J].中国金融,2014,06:23-45.

[4]李真.论互联网金融监管——基于美国监管经验的考察及审慎思考[J].商丘师范学院学报,2014,07:89-95.



上一篇:我国互联网金融征信体系建设研究 2017-03-20

下一篇:金融机构参与政府PPP项目落地实施的调查与思考 2017-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