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杂志简介 期刊目录 杂志订阅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 暂无相关信息

欢迎投稿大众投资指南

投稿地址:

邮政编码:

投稿邮箱:dztz1999@126.com

投稿电话:02258518411

投稿QQ:

投资要闻

营改增后对企业的纳税的策略创新

发表时间:2017年3月15日 浏览:361次
 一、营改增政策的背景及内容 
  增值税和营业税是我国税制中两个重要的流转税税种。增值税自1954年最早出现在法国,自开征以来很好解决销售过程中存在的重复征税,并迅速在其他国家得到普通广泛使用。我国自1979年引入增值税以来,最初只选择在部分商品中试行,随后扩大了抵扣范围。随着社会经济不断发展,两种税种分立并行中日渐呈现出不合理性。增值税在流转过程中可以实现抵扣避免重复征税,而营业税则最大缺陷是在流通过程中重复征税,导致增值税纳税人购买营业税服务无法取得相应的增值税专用发票进行抵扣,这无形中加大纳税企业的税负。 
  2011年11月16日,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联合下发《关于印发(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方案)的通知》,首次提出“营改增”试点方案。2012年1月1日,“营改增”税制改革试点在上海地区启动。2013年4月10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李克强主持召开下进一步提出扩大试点地区,自2013年8月1日起将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试点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推开;扩大部分现代服务业范围,将广播、影视作品的制作、播放和发行服务等纳入试点。在十二五期间全面完成营业税转征增值税任务。 
  “营改增”的主要内容:在十二五期间将征收营业税的建筑业、金融保险业、服务业等全部改为征收增值税。改革后,在现行两档增值税率17%和13%基础上,又新增了11%和6%两档税率,建筑业由原来适用3%营业税税率改为现行的11%增值税税率。改革后,增值税抵扣机制及税率的变化,除了会对建筑企业的的总体税负产生影响外,也会对企业的利润带来直接的影响。 
  二、营改增后对建筑企业的主要影响 
  对建筑业实行营改增主要是避免重复征税,减轻建筑企业的负担,表面上税率上升了,但由于实行抵扣制度,从整体来说税负还是总体下降。以某建筑企业为例进行说明: 
  1.“营改增”前后税负及利润比较 
  某建筑企业20X4年收入为1000万元,成本费用950万元(其中材料费占70%,劳务费用及机械费占20%,其他费用占10%,前两项取得相关抵扣发票,后一项未取得);营业税金及附加税率3.36%(营业税3%,城建税7%,教育费附加3%,地方教育费附加2%),可抵扣材料进项税率17%,劳务及机械费抵扣进项税率为11%,销项税率为11%,所得税税率为25%。 
  营改增前: 
  2.比较结果 
  从上例可以看出,营改增后税负较前期降低37.46万元,降幅率达99.36%,税后利润较前期增加37.46万元,增幅率达304.55%,提升企业经营发展空间。 
  ①实行营改增后,相应降低税负,主要是由于建筑业的劳务成本可通过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进行进项税款抵扣,这是改革前企业面临最大难题,此次改革解除了企业后顾之忧。 
  ②利润空[第一论文网提供论文代写的服务,欢迎光临www.dylw.net]间提高。在成本可充分抵扣进项税的情况下,毛利低则进项抵扣多;在毛利固定情况下,材料比例占的越高,则进项税扣除额越大。 
  ③追求整体税负效应。作为价外税的增值税,对会计利润没有影响,但在收入一定的情况下,若进项税抵扣多则说明购入产品成本高,会导致利润减少,间接影响利润。作为企业来说,应考虑企业价值最大化,不能只关注单一某一税负减少或增加,而应从企业整体应缴纳的税负角度来考虑整体效益性。 
  三、营改增后建筑企业税收筹划建议 
  1.完善相关票据管理工作 

  营改增后,建筑企业实行增值税抵扣制度,但前提是必须取得相应的购入增值税专用发票。这就要求企在签订合同环节不能为节省成本,降低价格而不要增值税专用发票,造成因小失大。从实践来看,应取得足额增值税专用发票,进项税扣除额超过收入7%情况下,税负最小。 
  2.采用自购大型设备方式开展业务 
  营改增前,由于建筑企业购置的机械设备不能抵扣进项税额,有些企业会通过租赁方式租入大型设备进行生产,实行营改增后,企业通过购置大型施工机械设备,一方面可优化资产结构,提高生产效率,另一方面可通过抵扣进项税来降低企业整体的税负,增强企业的竞争能力。 
  3.考虑时间差带来的影响 
  营改增后,建筑企业的税率由3%调整为11%,从资金占用产生的成本来说有一定的影响。税制改革后,建筑企业要充分利用支付价款和收回增值税专用发票的时间差,时间差越大,资金占用的机会成本就越大。所以要尽量避免时间差对企业产生的不利影响。 
  随着我国一系列的税制改革,企业只有根据自身行业发展特点,结合自己实际情况充分合理运用相关的税收政策,以不断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这也要求国家、社会、企业加大对财务人员的税收培训,迅速掌握相关税收知识和相关政策法规,以促进新税制更快更好发展。 
  参考文献: 
  [1]王建成.“营改增”背景下建筑施工企业面临的问题及应对措施[J].经济理论研究. 2013(27) 
  [2]吴良宝.浅析“营改增”对企业的影响[J].中国集体经济. 2013(19) 
  [3]吴艳莉.营改增对建筑业的影响及对策[J].新经济. 2013(23)


上一篇:事业单位“经营支出”存在的问题分析 2017-03-15

下一篇:企业财务精细化管理应用 2017-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