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杂志简介 期刊目录 杂志订阅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 暂无相关信息

欢迎投稿大众投资指南

投稿地址:

邮政编码:

投稿邮箱:dztz1999@126.com

投稿电话:02258518411

投稿QQ:

投资要闻

试论加强煤炭企业财务管理的有效途径

发表时间:2017年3月15日 浏览:446次
    摘要:财务管理工作是各个企业的核心环节,煤炭企业也不例外,财务管理包括企业资本融通、资产购置、现金流量经营、利润分成等内容,财务管理活动会贯穿到煤炭企业的各个生产与经营流程中,煤炭企业要想实现自身的可持续发展,必须要做好财务管理工作,更新自身的管理理念,建立起科学合理的财务管理体系与成本管理机制。本文主要分析加强煤炭企业财务管理的有效途径。 
  关键词:煤炭企业  财务管理  加强途径 
  财务管理属于煤炭企业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财务管理的内容是十分广泛的,包括企业资本融通、资产购置、现金流量经营、利润分成等内容。财务管理活动会贯穿到煤炭企业的各个生产与经营流程中,在现代社会背景下,煤炭企业为了实现自身的可持续发展,必须要做好财务管理工作,对内部的资金风险进行全盘掌控。那么,煤炭企业应该如何做好自身的财务管理工作呢? 
  1 注重财务管理,更新管理思想观念 
  在现代社会,做好企业内部的财务管理工作,核心就是要更新管理思想,思想是行动的开始,思想对于行动有着极大的影响,为了提升煤炭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成效,管理人员必须要更新自身的思想观念,用社会主义核心思想价值观来武装财务管理工作。 
  1.1 提升信息观念 信息是煤炭企业的发展核心,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角度而言,经济信息与财务信息都属于商品,在现代社会,煤炭企业面临的市场竞争也越来越激烈,只有获取到信息,才能够抓住发展主动权。为此,煤炭企业财务管理人员必须要树立起现代化的信息观念,注意信息的捕捉,建立起科学的财务信息系统,每一个财务人员都要准确、迅速地收集相关信息,促进自身财务管理工作的信息化发展。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财务部门需要建立起完善的信息管理系统,发挥出财务部门对于煤炭企业发展的重要作用。 
  1.2 提升风险理财观念 财务风险具有一定的客观规律,煤炭企业的生存与发展会遇到各种风险,为此,煤炭企业财务工作人员必须要树立起现代化的管理思想,提升自身抵抗风险的能力,以现代社会的发展为基础,提升自身的忧患意识,注意抓住事物的本质,科学预测市场的变化情况,采取针对性的防范措施,将企业的财务风险降低到最小化。 
  2 做好煤炭企业的内部财务管理工作 
  2.1 加强财务会计基础建设工作 选人以及用人是财务建设工作中最为重要的环节,为此,煤炭企业必须要把握好财务部门的“用人”关,注意引进职业道德与政治素养高的财务人才,加强他们的培训与教育,提升他们的法制意识,让他们可以严格遵照相关的法律制度开展工作,保障会计信息的真实性与合法性。作为财会人员,也要注意学习,不仅要学习自身的专业知识,还要注重经营知识的学习,根据部门的具体情况制定出合理的财务预警体系,降低企业财务风险。 
  2.2 提升财务人员的综合素质 人是财务管理工作的核心因素,财务人员的综合素质直接影响着煤炭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实施成效,在日常工作中,煤炭企业管理人员需要定期组织财务人员进行培训,为他们提供参与学术交流的条件。让财务人员不仅要熟悉自己工作用到的各项财会知识,还要了解具体的业务流程、其他部门知识、计算机操作方式,成为适应现代化财务工作的新型人才。 
  此外,煤炭企业还要制定出科学有效的奖惩机制,激发出财务人员工作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加强财务人员的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提升他们的职业素养与工作能力。 
  2.3 制定出完善的成本管理体系 为了有效发挥出财务管理部门的作用,需要采取科学有效的措施降低煤炭企业的财务管理成本,合理对企业的各项成本进行分析,将成本控制工作与技术条件进行密切的结合,从源头上控制好企业的成本,最大限度地提升煤炭企业的利润。 
  此外,为了充分发挥出财务管理体系的作用,还要建立起现代化的成本考核体系,提升财务人员的职业技能与财务组织的运行效率,提升他们的工作热情。财务部门在开展成本管理工作的过程中,需要考核到煤炭企业的制造成本、产品质量成本、销售成本、售后成本,还要分析企业的各类无形资本,在内部大范围推广责任成本制度,发挥出成本考核体系的作用。 
  2.4 建立起完善的内控机制 会计控制即财务管理主体利用内部各项会计信息控制资金的一种活动,科学的财务管理制度是提升煤炭企业会计控制成效的前提工作,财务企业管理人员需要将会计基础工作制度、财务审批[dylW.NEt专业提供代写毕业论文的服务,欢迎光临wwW. DYlw.NEt]制度、财务组织管理制度、资金管理制度、对外投资制度、财务审批制度充分地结合起来,对企业的各项投资项目、生产活动、经营活动进行科学的预测,保障决策工作的科学性。此外,还要制定出完善的风险防范机制,对财务管理工作进行多元化的监控,提升内部的财务管理质量,最大限度地降低企业的经营风险。 
  3 结语 
  总而言之,煤炭企业要想实现自身的可持续发展,必须要做好财务管理工作,更新自身的管理理念,建立起科学合理的财务管理体系与成本管理机制,完善会计控制工作,坚持用实事求是的态度来开展财务工作。同时,还要注意提升财务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水平与责任意识,只有深切地做到以上几点,才能够让煤炭企业在激烈的社会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参考文献: 
  [1]霍翠艳.金融危机背景下煤炭企业财务管理研究[J].现代商业,2011(07). 
  [2]杨良辰,张秋实.关于强化财务管理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浅见[J].工业技术经济,2010(01).


上一篇:高职院校办公室行政管理的高效思路发展 2017-03-15

下一篇:事业单位“经营支出”存在的问题分析 2017-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