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杂志简介 期刊目录 杂志订阅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 暂无相关信息

欢迎投稿大众投资指南

投稿地址:

邮政编码:

投稿邮箱:dztz1999@126.com

投稿电话:02258518411

投稿QQ:

投资要闻

高校实验室设备管理系统设计

发表时间:2017年3月21日 浏览:428次

摘要:

随着社会的发展,科技的进步,信息化不断的影响着我们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目前,我国的很多高校都在信息化的影响下进行着改革,这其中也包含对实验室设备管理系统的革新。高校信息化改革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就是实验室系统信息化的革新,高校实验室设备管理系统的革新不仅能使实验室的利用率得到提高,更能丰富学生的实践课内容,提高学校的教学水平和教师的教学质量。

关键词:

高校;实验室设备;管理系统革新

一、高校实验室设备管理系统现状研究

最早的实验室设备信息管理系统产生于上世纪七十年代,实验室设备信息管理系统是计算机开发系统、管理科学体系、技术分析三方面结合所产生的,而实验室各类网络管理系统则是随着计算机技术的不断发展壮大而产生的。目前,最新的实验室设备管理系统是ASP.NET系统,它的优点体现在以下几方面:第一,使实验周期得到缩短;第二,使实验室管理系统的前期运行和后期维护费用支出得到降低;第三,使得系统的自动化程度得到提高,降低了无用的重复性劳动。ASP.NET系统的几大管理优势,提高了实验人员的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改善了实验室资源浪费的情况。现如今各大高校的实验教学需求日益增加,刻板的人工管理模式已经落后,由此方便、规范、合理的实验室设备管理系统要如何完善等问题亟待得到解决。高校的实验室和实验设备都需通过实验室管理系统实现程序化、正规化,并且提高实验教学的水平,给实验室管理系统建设、实验室设备评估等信息提供数据支持,帮助各大高校完成每年的学生成绩报表上报等一系列事务进行规范化的网络智能处理。在我国,由于实验室设备管理系统被认知的比较晚,所以对于实验室设备管理系统的研究起步也相对较晚,不能投入大部分资金在实验室系统建设方面,这也就拉开了和发达国家之间的距离,使得ASP.NET下的一系列实验室信息管理系统都不能够得到发展的基础保障和规模建设。我国并非没有对实验室管理系统进行设计与研究,经过研究人员的努力已初具规模。只是目前研究出的实验室设备管理系统在实用功能上还有待完善和提高,因为目前的实验室设备管理系统还不能够满足各大高校在实验教学中的实践需求。由此可见,我国并不缺乏实验室设备管理系统,然而真正缺乏的是能够包含所有实验室设备的管理系统。目前有的实验室设备管理系统不论是在系统功能上还是在实用性上都不能完全适用高校的实验教学。我国的各大高校在实验室系统管理上的使用需求又各不相同,这就要求实验室管理系统在设计和开发上要具有针对性、灵活性、开放性等特性。

二、实验室管理系统的特性分析

我国高校的实验室设备管理系统在进行开发设计前应以以下几点特性作为基础,分别是实验室系统的覆盖性、实验室的开放性、实验设备的需求性。实验室系统的覆盖性特征主要体现在系统覆盖率上,也就是让学校的实验室实现全天制的向学生开放,即使在无人看管的情况下也可以让学生们在校内的管理系统上进行课程选择,这不仅给学生带来了便利,也为教师省去了很多时间和精力,而且在系统上学生可以教师进行留言或在线沟通,这样学生和教师们都可以随时掌握实验室设备的使用情况,管理实验室的教师就可以根据这些信息进行设备预约和借用的数据统计。学生们在上课使所需要的课程资料也可以通过系统进行下载,教师则可以通过管理系统对学生提交的实验作业进行及时的批正修改。实验室管理系统的覆盖率不仅仅只局限于资料的下载和上交作业,还要包括成绩的查询和实验室设备的最新动态等。为节约时间也为提高工作效率,教师可以和系统的负责人可以通过管理系统随时控制和查看实验室的使用情况。实验室的开放性是实验室管理系统设计与开发的基本特征,学生们在学校做实验应该得到支持和鼓励,实验室必须要对各个年级的学生们开放,学生们可以凭借学生证在实验室管理系统进行登记,然后到实验室做实验。当然,学生也可以在管理系统上提前预约所需实验室,并在预约时间内进入实验室进行实验操作,实验室的开放性增强了学生的自主性和参与性。实验室的设备要得到最大限度的使用效率,为方便学生们使用,实验室的所有设备都要在系统上统一登记,并进行分类管理,管理平台的负责人实行轮岗制,能够方便随时更新实验室管理平台的设备信息,这样就方便了教师的管理也为学生们提供了便利,学生们可以随时在网络上查询自己所需的实验设备是否还有,如果没有,那么在哪个时间段去借用比较合适,还可以在实验室管理系统上申请延长设备的使用时间。所以,实验室网络管理系统的建立,既包含了网络预约、登记、核查以及实验设备的查询、申请借用等程序,也简化了原本刻板复杂的实验室使用流程和实验设备借用程序,在一定程度上节约了实验室负责教师的工作时间,并且提高了实验室和设备的使用效率。

三、实验室设备管理系统的建设及基本目标

管理信息系统的建设应具有一定的统一覆盖性,之所以要建立实验室设备管理系统的最大原因就是要提高教师和学生们对于实验室和实验室设备的利用率,只有很好并且有效的利用实验室及实验室设备才能使投入和收益相平衡,避免造成不必要的资金浪费。实验室设备管理系统的设计充分的采用网络发展模式和信息环境,让高校的实验室管理人员能够以便捷、规范的方式对实验室进行管理,实现实验室资源的有效利用,在这种资源共享的条件下学生们可以自主学习,也有利于教师对于学生学习情况的及时掌握和管理。可以说,实验室设备管理系统的开发与设计为高校的教师和学生们提供了优质的网络服务,优良的学习环境以及精准的实验设备管理信息。为了方便管理和使用,在进行系统设计时可以将实验室设备管理系统分为几个主要模块来进行处理,如管理系统信息模块、管理系统设备模块、管理系统教学模块、管理系统实验模块以及咨询中心和登记中心。各个模块之间看似是独立存在的,实际上又是互相关联互相影响的。管理系统在教学管理方面主要体现在实验成绩查询、实验报告上交、实验资料下载,在实验室管理系统中学生获取学期课程信息是通过教师在管理平台上发布得来的,学生要在规定的时间范围内在平台上自主选取课程,系统会根据学生的选课情况有针对性的合理的安排实验室和实验课程,有助于学生们能够及时查看课程安排并按时完成实验活动。学生实验结束后的实验报告也不再需要当时填写,而是由管理教师将实验报告上传到实验室管理系统上,学生在系统中下载实验报告,填写完毕后在上传到系统中,教师则可以直接在管理系统中对学生的实验报告进行批阅,给出成绩和建议。管理系统实验模块则是针对实验课和实验设备的一些管理工作,例如实验室的设备检查、卫生管理、实验室的预约与安排。实验室的管理人员可以通过网络管理系统平台查看所有实验室的设备使用情况和卫生情况,发现哪个实验室的设备有问题或实验室的卫生需要打扫,可以直接去实验室进行处理,省去了中间的排查环节,为负责实验室的工作人员节省了很多时间。对于实验室设备的管理又分为设备使用预约、设备检查保修、新增设备、废置设备以及重要设备使用简介。为了提高教学质量,很多高校会购买一些“高精尖”的实验室设备,为了减少对这些设备的使用耗损,学校可以在系统里增加这些设备的使用简介,避免因使用错误而出现故障。实验室的工作人员可以通过平台实行设备检查工作,发现问题及时在线处理,申请报修。实验室设备管理系统还需要设置一个系统管理员的岗位,管理员负责对系统和系统里的信息进行监督和管理,避免由于系统被破坏而导致的数据流失等现象。所以,实验室设备管理系统在设计和开发时要考虑诸多因素,要基于实验室的实际情况来进行设计分析。

总结

在我国科技正在不断完善和发展的今天,实验室设备管理信息系统必须实现现代化开发与设计,以此提高实验室管理工作的效率和服务质量。现代化的实验室设备管理系统是把课堂教学、实验活动、实验室设备、教师、学生结合在一起的管理模式,它是现代科技信息发展的产物,打破了高校传统的实验教学模式在时间和空间上所受到的制约,从而提高了高校学生实验的自主性和积极性,同时也提高了高校教师的实验教学质量。实验室设备管理系统的应用,更使实验室的设备增加了有效利用率,降低了设备损耗率。

参考文献:

[1]曹威,姚湘娥.高校实验室设备管理系统设计与开发[J].技术与创新管理,2008(03):27-29.

[2]孙红敏,沈维政.高校实验室设备管理系统的设计与开发[J].佳木斯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7(02):19-22.

[3]张颖.高校实验室设备管理系统的设计与实现[J].信息系统工程,2014(12):30-33.



上一篇:高校社团管理系统设计实现 2017-03-21

下一篇:教学学术教学管理创新改革探索 2017-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