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杂志简介 期刊目录 杂志订阅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 暂无相关信息

欢迎投稿大众投资指南

投稿地址:

邮政编码:

投稿邮箱:dztz1999@126.com

投稿电话:02258518411

投稿QQ:

审计广角

中小型旅行社进入老年人旅游市场的SWOT分析

发表时间:2017年7月27日 浏览:234次

摘 要:目前国内的旅行社,除了国旅、青旅等品牌的旅行社受到广大消费者的普遍认可以外,几乎没有任何一家中小型旅行社成为消费者心目中理想的旅行社。这取决于旅行社的规模,中小型旅行社的生产和经营能力不能满足所有目标市场,如果中小型旅行社只针对旅游目标市场中的几个或者一个目标市场生产旅游产品,是否能够改变中小型旅行社的经营现状。目前,老年人旅游市场越来越受到重视。从日益扩大的老年人旅游市场来看,我国目前还几乎没有专门从事老年旅游的旅行社和旅游服务组织。可见,开发老年人旅游市场,为老年人旅游提供专门的服务,是旅游企业谋求发展的新机遇。

关键词:老年旅游市场;老龄化;SWOT分析法 

  一、我国老年人旅游市场的现状
  人口老龄化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是人类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出现的。按国际通用标准,一个国家或地区60岁以上人口达到总人口的10%或65岁以上人口达到总人口的7%时,这个国家或地区即进入了老龄化。《中国人口老龄化发展趋势预测研究报告》称,从2001年到2020年是我国快速老龄化阶段。这20年里,平均每年我国将增加596万老年人口,年均增长速度达到3.28%,大大超过总人口年均0.66%的增长速度,人口老龄化进程明显加快。到2020年,老年人口将达到2.48亿,老龄化水平将达到17.17%,其中,8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将达到3067万人,占老年人口的12.37%。1
  老龄化社会的发展,带来了很多新的市场机会,尤其是对旅游业。
  在构成旅游者的两个客观条件闲暇时间和可支配收入中,我国老年人闲暇时间增多,购买力也增强,已经具备成为旅游者的客观条件。
  二、针对老年人旅游市场的SWOT分析
  SWOT 分析法是一种应用广泛的综合分析方法,这种方法的最大特点是将对象内部的优势(Strengths)、劣势(Weakness)和外部的机会(Opportunity)、威胁(Threats)进行全面的分析与综合考虑,得出一系列相应的结论,从而制定相应的发展策略。
     1.中小型旅行社老年旅游市场优势分析(Strengths)
  有些中小型旅行社已经开始经营“夕阳红”旅游产品,反馈良好。目前我国开设专门部门为老年旅游服务的旅行社还很少,对老年旅游市场重视程度还不够。虽然老年旅游市场是一个潜力广阔的市场,但很多旅游企业还没有意识到这一点。中小型旅行社属于旅行社中较早开始认识到老年旅游市场并开始针对老年旅游市场开发产品的旅行社。
  2.中小型旅行社老年旅游市场劣势分析(Weakness)
  虽然少数嗅觉灵敏的旅行社开始开发老年旅游市场,但并没有针对老年群体的特点设计旅游产品。很多老年旅游产品打着“夕阳游”的旗号,向老年群体出售。但在产品路线 选择、活动安排、旅游行程等方面并没有充分考虑到老年群体的生理与心理的特点。所以对于人员专业化的程度要求非常高,无论是产品的设计还是服务人员的服务意识都需要专业化程度的提高。
  另外,我国老年旅游产品相对单一,老年人可选择的旅游产品的种类有限,不能满足当今老年人的个性需求。而且很多城市老年旅游产品需求增长十分迅速,但是现今推出的老年旅游产品相对滞后,数量较少,远远无法满足老年旅游市场的需求,缺口较大。
  3.中小型旅行社老年旅游市场机会分析(Opportunities)
  我国的老年旅游市场虽起步较晚,但受国民经济与旅游快速发展这一大环境的有利影响,使得我国老年旅游市场发展迅猛,增长势头强劲。拿唐山地区为例,老年旅游收入比例占到整个旅游市场份额的20%以上,且还在逐年上升。据统计,70%的退休老人有旅游的打算。 国家旅游局也扶持老年旅游市场的大力发展。
  4.中小型旅行社老年旅游市场威胁分析(Threats)
  首先,根据气候等因素的变化,各种不可预知的灾害有逐渐增多的趋势,在一定程度上对旅游市场,当然也包括老年旅游市场的发展带来了不利的影响。如2011年日本发生的地震,利比亚战乱事件,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2003年殃及全球的SARS病毒,以及因美国次贷危机而引起的全球经济衰退等。老年人有一种求稳,安全至上的心理,一旦发生重大灾难后,他们身心受到的刺激要远大于年轻人,所以这些灾难对老年旅游市场的不利影响要远远超过对其他年龄层旅游市场的影响。其次,老年旅游市场是一个潜力巨大的市场已经是各旅行社都知道的现状,必定导致大批的旅行社进入这一市场,引起激烈的竞争。不仅仅是旅游业内部的竞争,许多行业都想在老年市场分上一杯羹。例如各种绘画、书法、等培训机构,老年学校等,在一定程度上与老年旅游市场形成了竞争,抢占老年市场的份额。
  经过对中小型旅行社进行详尽的SWOT分析,我们可以一目了然看到老年旅游市场是一个前景广阔的市场,只要中小型旅行社做好研究谨慎进入,市场前景将一片光明。

参考文献:
全国老龄委员会:《中国人口老龄化发展趋势预测研究报告》,2006年2月.



上一篇:信息产业对经济增长影响的实证研究 2017-07-27

下一篇:电算化会计信息系统的安全控制研究 2017-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