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杂志简介 期刊目录 杂志订阅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 暂无相关信息

欢迎投稿大众投资指南

投稿地址:

邮政编码:

投稿邮箱:dztz1999@126.com

投稿电话:02258518411

投稿QQ:

经济论坛

从经济学角度解读财务会计定义

发表时间:2017年6月15日 浏览:323次

摘要:

会计的定义问题是会计理论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古至今会计都是人类发展过程中最重要的问题,财务会计定义要从经济学的角度去进行解读。财务会计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其中会计的定义对其核心价值有着巨大的影响,通过了解企业和市场经济的范畴,我们可以更加全面的去解读会计的定义。在解读的过程中我们必须要从经济理论的角度出发,并且要建立较为完全的经济系统,对市场所涉及到的一些信息进行详细的解读。

关键词:

经济学解读;经济定义;财务会计

一、会计的定义

在所有的社会学科和社会活动中,分析问题都要从表面到本质,通过现象可以看到事物的本质区别。在对会计的定义,加以解读时,需要对其中所涉及到的一些代表性问题进行首要解读,这些会计财务定义 在 国 际 上 得 到 了 广 泛 的 重视。定义在某种程度上来说具有一定的艺术性,货币是会计的表达主要形式,所进行的活动都具有一定的财务性质,在工作的过程中需要对一些事情进行仔细的记录和分类汇总。会计主要是将一些较为枯燥的数据转变为对企业有用的信息,同时需要对内在含义进行一个更加全面的解释。会计也是一种服务于企业的社会活动,拥有着大量的具有财务性质的信息,可以有利于企业做出最佳的经济决策。企业在对会计进行初步部署的时候,需要制定许多的决策和备选方案以备不时之需,财务会计只是会计分类中的一种,可以通过货币来对活动进行计量。

二、经济学理论对财务会计的研究

1.亚当•斯密的经济学理论对财务会计的作用

经济学的创始人是亚当斯密,他曾提出了许多有助于经济学发展的理论观点,亚当斯密在发表了他的著作之后,彻底地奠定了其经济学的地位,并且发现了市场经济发展过程中所存在的一些基本原则和客观规律。经济市场中的原则就是要以获取利益为主要目标,企业的任何活动都是为了获取利益而进行的,通过制定适当的措施去满足以及实现利益的最大化。企业在推动力发展的时候也会促进市场的竞争,并且也会给社会带来一定的福利,经济理论可以有效地对市场资源进行配置。当国家采取较为开放的企业发展政策时,简单来说就是减少了政府对于市场经济发展的干预力度,能够有效的去实现企业的最大化收入。

2.马克思的经济学理论对财务会计的介绍

马克思是一个伟大的经济学家,随着经济理论快速 发展,人们对于资本的研究过程也不断的深入,达到了资本发展和过程感受的统一。会计简单来说就是对经济生产过程中的一个控制,同时也是对观念进行一个系统化的总结。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我们不断的去总结经验推动发展,生产规模不仅仅要停留于理论还要步入社会实践当中,市场必须对资源进行合理的配置,才可以推动企业向更加市场化的发展。从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发展实践中显示,市场对资源合理配置起着重要作用,当企业生产逐步向市场化、大型化、国际化方向发展时,也越来越重视对财务会计的发展和完善。

三、从经济学角度解读财务会计定义

1.从经济系统层面解读

财务会计定义是一套特殊的程序,程序中的内容相互依存,彼此影响着彼此的经济活动。只有在企业初步建成的基础之上,才可以建立较为完整的会计系统,会计系统的结构也比较复杂。市场参与者一般会观察企业的财务会计信息,从中发掘一些对于自身投资有用的信息,根据这些信息去做出一些正确的决策,投资者和企业者之间相互控制。财务会计就是企业工作人员人为设计的财务信息系统,通过较为完全的财务信息系统可以推动会计学的进步,经济系统可以正确的引导企业的发展。在设定财务会计信息的同时,我们会发现财务报表的核心结构,核心结构包括会计信息系统的财务信息和财务报告,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财务会计系统的性质。财务报告可以作为财务系统的补充结构,同时对企业的发展具有预测评估能力,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为企业规避一些风险。

2.从信息与财务信息层面解读

企业的经济数据都是通过会计转换为经济信息的,财务会计可以将财务数据转化为企业财务信息,其中所涉及到的一些企业经营过程中的交易数据,可以通过健全的系统进行转换。企业的信息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反映出事物之间所存在的一些差异,并且信息中还会描述企业的一些经营特征,尤其是在理财投资和经营方面。根据这些信息和财务经营系统,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客观的去反映企业所存在的现金流量,详细的对这些财务信息进行解释,通过财务信息的方式去反映经济的流通情况。市场其实是一种管理机制,利用供需的方式来流通价格,从而更好的促使企业去完成交易,在经济运行过程中如果出现问题,还可以很好的对问题进行解决。企业的私有财产一旦经过转变之后就会变成公共信息财产,如果企业要想真正的去面对市场,就必须传递出企业的真实财务信息,这样才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去合理优化企业的资源配置。财务会计的主体就是企业,劳务和商品资源在经济活动中都是由企业来提供的,所以说企业中蕴含着大量的社会财富。为了更好地去推动企业的长远发展,我们需要立足于企业层面去解读会计定义,这样才可以使会计对企业能够产生直接的影响。

四、结论

财务会计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其中会计的定义对其核心价值有着巨大的影响,会计主要是将一些较为枯燥的数据转变为对企业有用的信息,拥有着大量的具有财务性质的信息。通过制定适当的措施去满足以及实现利益的最大化。企业在推动力发展的时候也会促进市场的竞争,并且也会给社会带来一定的福利。

参考文献:

[1]黄曼远 .浅析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的融合[D].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2014.

[2]林曼 .财务会计辅助企业人力资源成本管理实务研究[D].太原理工大学,201.



上一篇:内部市场化机制保证全面预算管理落地的探索 2017-06-09

下一篇:医药企业会计核算质量提升探讨 2017-0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