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杂志简介 期刊目录 杂志订阅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 暂无相关信息

欢迎投稿大众投资指南

投稿地址:

邮政编码:

投稿邮箱:dztz1999@126.com

投稿电话:02258518411

投稿QQ:

经济论坛

中小茶叶企业财务会计管理研究

发表时间:2017年5月2日 浏览:332次

摘要:

茶叶企业想要更好地持久发展,需要制定完善的财务会计管理体系以及财务会计管理规章制度,保证可以将整体的发展、投资筹备、运营情况进行合理的分配,进而降低成本投入的同时,可以让茶叶企业获取更高的利润,这也是财务会计管理保证企业可以良性运转的基础。为了更加方便处理关于财务的相关工作,需要中小茶叶企业以财务会计管理为基础,进而将其所涉及的方面灵活地、综合地进行展示。这样才能够克服目前存在于企业会计管理中的问题,制定更加完善的会计管理对策。

关键词:

中小茶叶企业;会计管理;财务

财务会计管理团队在与其合作伙伴进行合作的过程中,要保证以实际资金需要为出发点,进而对整体财务资金合理地进行分配和调度。由于中小型茶叶企业需要雇佣相应的工作人员,所以资金需要具有一个动态性的流通方式,保证可以进行相关产品的理念设计和管理方案的制定。财务会计管理需要做的是保密工作,为了更好地经营和发展中小型茶叶企业,需要高层领导制定健全完善的生产计划,同时进行销售和宣传工作,保证在每个方面都可以有效地提高工作效率,进而保证工作质量,财务会计管理需要具有适当的资金支持,在进行成本投资的同时可以更好地对其进行宣传,保障按照相关规定进行相应的财务会计管理。本文针对现阶段中小茶叶企业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研究,并有针对性的提出了相关的管理对策。

1茶叶企业财务会计管理概述

由于中小型茶叶企业需要以实际发展为基础,进而在保证可以投入一部分资金的同时,可以良好地对剩余资金进行管理和分配,这时建立完善的经济管理体系和相应的企业财务会计管理,可以有效的改善中小型茶叶企业的规模,让本不富裕的资金可以雇佣到更多的员工,这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中小茶叶企业的发展,以节约资金为基础,保证将实际经验运用到成本控制方面。由于财务会计管理需要具有专门的评估师,此时需要中小茶叶企业聘请高等的财务评估员,进而满足经济发展需要和制定完善的发展原则和发展计划。还有,中小型茶叶企业需要避免出现一官多职的情况,董事长兼任总经理,经理又负责公司相关指挥权,增添了其工作量的同时,让其事事亲力亲为,使得寻思舞弊的现象增多,这也为茶叶企业敲响了警钟。中小型茶叶企业往往构建的财务会计管理策略比较简单,创办的理念就是以创办公司为基础,进而利用时间和物质来获取更多的利益,满足人们精神需要的同时,建立相应的管理办法,保证可以完善内部员工管理制度的同时,按照需求获取相应的报酬。中小茶叶企业财务管理需要具有一定的精神导向,让每一位创办人和管理者可以按照财务管理需求进行资金的筹备和管理工作。对不同的债务人需要建立完善的合作关系,进而打开更好的茶叶推广市场,保证可以进行公平的买卖交易的同时,可以与大型企业的财务会计管理更好地接轨。

2中小茶叶企业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分析

企业管理者拥有管理权和制度制定权,因此在方案管理和权力执行方面具有高度的统一性。执行者想要更好的进行经营和管理,需要及时选用高技能的管理人才,保证按照企业需求制定相应管理方案的同时,解决层出不穷的问题。中小茶叶企业需要在制定财务会计管理方案方面解决以下几点问题:

2.1融资能力薄弱

由于中小茶叶企业起步比较晚,所占有的市场份额也较低,且没有建立完善的品牌形象和企业形象,因此没有良好的口碑,也就难以获取更大的融资。为了保证茶叶企业可以更好地进行相关产品的制作,从而让企业得到快速稳定的发展,需要良好的进行融资。中小茶叶企业起步较晚,因此在银行贷款方面,针对相应的资金借贷关系很难确立。中小茶叶企业没有稳定的资金收入和完善的资金管理方案,因此在进行融资的同时难以获取大量的资金支持。现有的资金量无法保证茶叶企业更好地进行经营,因此,关于茶叶企业的融资需要有良好的解决方案和解决办法,不同的融资渠道需要承担一定的风险,这也是国家法律严格禁止的,所以合理合法且有效地进行融资,是让中小茶叶企业可以获取更多融资量的最佳办法。

2.2货物管理混乱,财务控制能力较弱

中小茶叶企业的相关管理人员多半当地茶农担任,因此所具有的文化知识和管理能力较低,为了保证可以更好的将现有货物和资金进行良性地控制,在财务管理方面获取相关经验,需要企业以维持基本生产运营为基础,保证可以良好的解决产品的生产经营管理与销售过程,这也为中小茶叶企业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企业如果无法有效的对存货进行管理,将会让企业上市大批量的茶叶产品,也让其营销渠道和营销方案陷入困境。还有针对于财务控制能力,也是中小型茶叶企业的致命弱点之一。所以中小型茶叶企业要不断健全财务会计管理制度,使整个企业的财务会计工作人员可以按照相关规章制度来进行工作,也使得企业员工可以更好的为公司发展献出属于自己的那份能力,从而使企业能够更好的良性发展。由于建立初期,中小茶叶企业没有完善的财务管理方案,此时还存在资金调动不足以及欠账、赊账等问题,因此无法更好地扩大企业规模,也无法更好的占有更大的市场份额。为了保证中小茶叶企业更早更快地步入市场,保证建立良好品牌效应的同时,也让其具有一定的客户源,此时需要中小茶叶企业制定完善的财务会计控制办法,保证可以解决赊账和坏账问题。企业在运行时会有一部分资金调动,因此企业所承担的风险也较高。为了避免出现这种瞻前顾后、举棋不定的情况,需要财务会计管理部门制定完善的财务管理办法,进而对财务更好地控制。

2.3盲目跟风投资,缺少风险防范意识

有许多中小茶叶企业想要尽早地进军茶叶市场,此时会做出许多不合理、不科学的办法。在看到大型企业进行相应项目投资时,按照其投资方式来“照葫芦画瓢”地进行投资,进而让其产品数量和产品质量难以得到保障。在企业投资方面不能盲目地跟从其它企业,要采取符合本企业实际情况的投资方式,使能够尽可能地减少投资风险的发生。无法为用户提供可以得到保障的产品,这是众多中小茶叶企业不断破产的主要原因。具有一定的风险投资意识,从而保证在投资过程中理性地进行投资,而不是盲目跟风,这对中小茶叶企业建立和发展具有一定的帮助和指导作用。

2.4财务管理模式僵化,制度松散,人才不足

中小茶叶企业,更多关注相应的收入和人员管理问题,针对于人才的培养和吸纳工作处理不当,导致在初期中小茶叶企业发展迅速,在中期发展缓慢,最后不得不面临破产的威胁。选用更多技术型、专业型人才,制定完善的企业管理方案和财务管理办法,是有效解决员工思想落后的最基本途径。

3解决中小茶叶企业财务管理问题的对策

3.1充分依托政府支持

政府需要加大相关扶持力度,保证让中小型茶叶企业得到良好的融资,进而为整体运转提供帮助。不同类型的茶叶产业是我国茶文化的基础,也是农业发展的支柱,政府要加大力度,保证可以让中小型茶叶企业有更好的发展空间。中小茶叶企业要想逐步稳定、持续发展,就要得到相关金融部门的大力支持,在对市场做好调查工作的同时,可以按照市场需求提供相应的茶叶产品。为中小茶叶企业提供相应的信贷担保,可以有效地解决相应资金调动问题,能够帮助中小企业走可持续发展道路,也可以让中小茶叶企业获得更多的资金,从而更好地完善相应的财务会计管理方案。

3.2全面转变财务管理理念

在明确财务会计管理问题之后,企业财务管理者必须要积极转变管理思维,树立更加先进的管理理念,明确财务管理的核心管理地位,这样才能够更加灵活地应对复杂多变的竞争环境,不断提升自身的综合实力。一方面,企业管理者要明确财务管理的核心地位,并充分发挥自身的引导职能,依托市场发展趋向以及企业的实际情况,制定更加符合企业未来发展的管理模式,要摒弃传统管理模式,要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另外,财务管理队伍本身需要完善专业能力,强化风险意识、竞争意识,拥有统筹管理、投资、筹资的能力,这样才能够真正为企业的经营发展贡献力量。最后,企业需要不断完善相应的激励机制,建立完善的绩效评估与约束机制,坚持公平、公正的管理原则,做到人尽其才,以人为本。强化专业队伍建设,保障企业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

3.3重视会计审计监督工作的落实

企业会计监督设计工作必须要落实到位。首先,会计机构与个人应该具备较高的职业素养,具备自我监督的能力,同时要拥有完善的财务凭证稽核体制。其次,要强化领导的监督作用,充分发挥领导的带头作用和模范作用,建立自上而下的监督管理机制,严格按照相关制度落实管理工作,依法纳税,依法运行,定期接受有关财政部门的监督和检查,加大对企业内部的违法乱纪行为的处罚,保障企业能够快速、稳定的发展。

结束语

对于中小茶叶企业来说,明确企业财务会计管理的重要性,客观认识现阶段存在于会计管理中的问题,不仅能够不断提升其经营管理水平,还能够促进内部会计人力资源队伍的整体素质的提升,对其未来的可持续发展具有极为巨大的意义。希望本文的研究能够为相关的会计管理者提供一定的建议和参考。

参考文献

[1]姚力新.刍议我国中小企业财务会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全球商业经典,2015(8):71.

[2]黄爱华.江西中小茶企如何突破出口的贸易壁垒[J].农业考古,2013(5):210-215.

[3]倪羽.中小茶叶企业的经营管理模式分析[J].福建茶叶,2016(9):81-82.

[4]李震.供应链管理下茶企动态的账单研究[J].福建茶叶,2016(9):85-86.

[5]祖令.茶企经营管理中的成本控制机制分析———以目标成本管理为视角[J].福建茶叶,2016(9):88-89.

[6]孙国珍.柔性管理在茶叶企业经济管理中的有效作用[J].福建茶叶,2016(9):91-92.



上一篇:大数据会计信息化风险与防范 2017-04-26

下一篇:事业单位财务会计信息化分析 2017-0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