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杂志简介 期刊目录 杂志订阅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 暂无相关信息

欢迎投稿大众投资指南

投稿地址:

邮政编码:

投稿邮箱:dztz1999@126.com

投稿电话:02258518411

投稿QQ:

经济论坛

大数据会计信息化风险与防范

发表时间:2017年4月26日 浏览:258次

[摘要]

大数据为企业会计信息化提供了资源共享平台,帮助提升会计信息化工作效率同时降低会计信息化成本,促进了企业会计信息化的发展。但是由于会计信息化共享平台不够完善,会计信息化系统软件本身的缺陷,会计信息化法规和标准不完善,信息化共享平台的安全隐患以及操作人员水平问题导致会计信息化的发展过程存在一定的风险。防范相关风险需要加快共享平台的建设,建立安全防护体系,完善会计信息化规范,加强内部控制制度建设并提高会计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以确保会计信息的安全。

[关键词]

大数据时代;会计信息化;风险;防范对策

前言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发展,对国家的社会发展方向、发展规律和发展特征产生了较大的影响。中国开始从农业社会、工业社会、信息社会逐渐步入到大数据发展时代。如今,企业会计信息化不断发展和完善,使企业会计系统发生了较大的变化,为了更好的推动会计信息朝着多元化、智能化和共享化的方向发展就需要对其中存在的风险进行预防。而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可以有效的实现对企业会计信息的管理,提高信息的安全性。

一、大数据时代简介

全球知名咨询公司麦肯锡是最早提出“大数据时代”的,麦肯锡认为:“数据,逐渐在每一个行业或领域开始慢慢的渗透,并对未来的生产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借助大数据人们可以对海量的数据信息进行挖掘和运用。如今“大数据”在生物学、物理学、环境生态学等方面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大数据具有的特征包括:(一)数据量大。目前其起始计量单位至少是P、E或Z;(二)价值密度低。随着物联网的不断发展,信息无处不在,但是其价值密度相对比较低,因此如何借助强大的机器算法来实现对数据价值的有效提取,已经成为大数据时代亟待解决的主要问题;(三)类型繁多。包括音频、视频、图片、网络日志、地理位置信息等,正是因为类型繁多的数据对其数据处理能力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四)速度快、时效高。该特征是其与传统数据之间最为明显的差异。

二、大数据时代下的会计信息化

从理论意义上来讲,大数据在各个行业和领域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在企业发展过程中,会涉及到大量的资料和数据分析、处理,但是这些大量的数据信息在较短的时间内是无法通过人来完成的。而大数据的主要功能是能够对不同领域的规模化信息实现有效的处理,以实现对资料信息的高效利用。同时,随着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发展,使大数据对不同领域的信息传播和保存产生了较大的影响。从宏观概念角度对其进行分析发现,大数据时代下的会计信息化,属于特定生产经营领域,对会计人员工作过程中所涉及到的会计信息进行收集和整理,从而使会计人员能够在一定的时间内获取准确的信息,提高会计资源的利用率。

三、会计信息化发展的特征及影响

(一)会计信息化发展的特征

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会计信息化属于信息社会发展的产物,是企业会计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会计信息化通常是将计算机、通信、网络等信息技术与会计工作紧密的结合在一起,对会计工作中的财务处理和业务审核等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目前,我国会计信息化往往具有普遍性、渐进性、集成性和动态性的特征,普遍性是会计信息化中比较常见的特征,集成性主要是将不同工作领域的会计信息进行有效的收集和整理,动态性则是对会计信息的不断改变和充实。

(二)大数据对会计信息化的影响

1.大数据为会计信息化提供了资源共享平台

在进行会计信息化发展阶段,电算化会计信息的出现使会计信息化向前迈进了一大步,为企业经营者的决策提供了借鉴。但是在使用电算化会计信息的过程中,极易出现信息孤岛现象,无法更好的实现企业内部信息的共享和交流。但是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不仅可以有效的解决上述问题,而且还能够实现对信息资源的有效整合,为企业用户提供了资源共享的平台。

2.大数据提高会计信息化工作效率

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企业会计信息化可以借助网络技术与用户进行有效的交流和沟通,此时用户往往可以通过网络连接来完成所需要的服务,有效的提升了财务管理的工作效率和质量。从企业内部发展来看,实现会计信息化不仅能够有效的生成各种相关的报表和指标,而且企业管理者能够对企业的经营情况和经营风险迅速的了解和掌握,从而为后期的管理和决策提供参考。从企业外部发展来看,企业会计信息化可以借助互联网与外部进行联系,提高企业间交易的速度,提高会计工作的效率。

3.大数据有效降低会计信息化成本

在传统的企业发展过程中,要想实现会计信息化往往涉及到一系列的问题,而且所需要的成本比较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与会计信息化相关的设备需要花费大量的费用,如网络、机房等;(2)会计信息化运行过程中需要大量的资金作为支持;(3)在对会计信息化的相关软件和硬件系统进行维护和升级过程中所产生的费用。如今,越来越多的企业在面对大量的会计信息时,都放弃了传统的信息处理技术。而自从出现了大数据之后,有效的降低了会计信息化的成本,企业往往可以按照资源量的大小和使用时间的长短来进行成本的控制,避免了大量的基础投资。

四、大数据时代下会计信息化存在的风险

(一)会计信息化共享平台的构建不完善

要想更好的实现会计信息化,就需要构建会计信息化共享平台,以更好的实现会计信息资源的共享。开展会计信息化的过程中通常需要这样一个共享的平台,以更好的实现会计信息的共享。以百度云为例,用户可以将自己的信息上传到百度云中,供他人使用,同时也可以在百度云中查找自己所需要的信息。如今,在会计行业领域大部分工作都需要在计算机的辅助下完成,会计信息化的共享平台同样需要计算机的辅助。但是由于我国会计信息化的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导致会计信息化共享平台的构建还不够完善,与发达国家还存在较大的差距,从而使一部分人对会计信息共享平台缺乏完整的理解。同时与国外相比,我国的会计信息化共享平台推广比较缓慢,也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会计信息化的发展。

(二)会计信息化系统软件本身存在缺陷

与国际发达国家的会计发展水平相比,我国的会计行业还存在较大的差距,从而导致大部分会计工作者对会计信息化缺乏准确的理解,同时我国与其他发达国家缺乏有效的交流和沟通,致使会计信息化系统软件存在一定的缺陷和不足,在实际应用中无法更好的发挥其作用,增加了会计信息化发展中的风险。虽然,我国的会计信息化系统软件有效的突破了空间和时间上的局限,但是其中也存在一些缺陷和不足,在提高软件通用性的同时,将会导致个别会计用户无法对会计信息核算进行全面的处理。同时,会计信息化系统软件具有较强的通用性,从而导致其系统工作量比较大,增加了计算机资源消耗,提升了会计人员核算工作的难度,导致会计信息化的风险不断增加。

(三)会计信息化法规和标准不够完善

物联网环境下,要想更好的实现会计信息化就需要做好会计信息的统一收集和整理。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会计信息化法规和标准已经无法更好的满足其发展需求,导致相关的技术标准混乱不堪,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会计信息化的发展。目前,我国会计信息化所涉及的法规和标准还不够完善,企业在使用云会计的过程中,一旦遇到非法问题,将无法及时寻求法律保护,从而影响了企业会计人员对使用云会计的积极性,阻碍了会计信息化的发展。

(四)会计信息化共享平台存在安全隐患

在大数据时代下,信息的安全与否将会对企业的成败产生较大的影响。随着人们思想观念的不断转变,人们开始对信息的安全性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对于一个企业的发展而言,商业机密对于企业来说至关重要,直接决定了企业的发展进程。通常情况下,大部分企业不愿意将企业的会计数据被别人掌握,因为会计信息化共享平台中存在着较大的安全隐患。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电脑的普及,一些不法分子往往可以借助木马程序或病毒来获取共享平台中的信息资源。我国会计信息化属于新兴领域,相关规范和标准还不够完善,从而使共享平台中的安全隐患时有发生,影响了会计信息化的发展。

(五)操作人员的水平偏低

在会计信息化发展阶段,会计人员的工作能力直接决定了会计信息的工作效率和质量。目前为止,会计信息化在我国的发展比较缓慢,而且应用领域受到一定的限制,主要是因为操作人员的专业水平比较低,虽然具有一定的计算机操作能力和经验,但是无法更好的满足大数据时代发展需求,从而导致操作人员的操作水平比较低,经常会出现信息数据计算失误的现象,增加了会计信息化发展过程中的风险。

五、防范会计信息化风险的措施

(一)加快会计信息化共享平台的建设

在会计信息化共享平台中,才可以更好的实现会计信息化的发展,虽然我国共享平台存在一定的风险,但是可以通过采取完善共享平台建设的方式有效规避风险。因此,需要国家相关部门和企业对其给予高度重视,加大对会计信息化共享平台的建设,以更好的推动大数据时代下会计信息化的发展。

(二)建立会计信息化的安全防护体系

大数据时代下云计算中所存在的安全隐患会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会计信息处理的准确性,因此需要建立一套会计信息化的安全防护体系,具体做好以下两点:第一,加强身份认证。在大数据时代下,云计算平台身份认证过程中,最好设置不同的使用权限,按照要求制定系统化的操作防护机制,以确保云计算中会计信息的安全;第二,完善数据的加密程序。实际上,供应商可以加大对虚拟机软件的研发,以更好的模拟具备完成功能的硬件系统,保证大数据环境下的会计信息存储、传输安全。

(三)完善会计信息化的规范和标准

在对大数据时代下的会计信息化进行规划的过程中,要采取措施对会计信息化的规范和标准进行补充和完善,通过法律的手段对会计信息化中所存在的风险进行控制,以确保会计信息化的健康发展。同时,政府相关部门还需要在制定与云会计相关的法律和规范的同时,加快信息安全立法的进程,完善会计信息化的规范和标准。除此之外,还需要构建外部监管机构,对各大供应商的云计算服务许可进行监管,对其中发现的问题要责令其定期整改,从而为大数据时代下的会计信息化发展提供良好的基础。

(四)加强对内部控制制度的建设

在大数据时代下,会计信息化发展的过程中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已经成为有效预防会计信息化风险的关键,其不仅可以保证会计信息化发展的顺利进行,而且还能提高安全管理的质量。在进行内部控制制度建设的过程中,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第一,最好根据企业的实际工作情况,来制定和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并根据已经制定好的执行制度进行管理;第二,企业对每一项新技术要进行科学、合理的运行,并掌握与之对应的安全保卫制度,从而保证会计信息化各个环节的顺利进行;第三,加大内部工作人员的管理力度,对每一位人员的日常工作行为给予相关的约束,建立相应的制约机制,优化岗位人员管理制度,以更好的实现对内部人员行为的约束,确保其工作的有效性。

(五)提高会计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

大数据时代下会计信息化的发展需要专业技术作为支持,并要求他们对相关电子信息应用技术和信息技术有所掌握,加强对会计信息化的了解和认识。因此,要从根本上提升会计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以更好的推动会计信息化的建设。同时,会计工作人员需要对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利弊进行分析,对企业的实际运行状况有所了解和掌握,这些对于提升会计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至关重要。虽然我国会计信息化起步较晚,而且相关技术手段发展比较缓慢,从而导致相关技术人员比较匮乏,大部分会计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比较低,无法更好的推动我国会计信息化的发展。此时就需要加强对会计工作人员相关知识和技术的培训与教育,这样不仅可以有效的提升会计工作人员的专业知识水平,而且还能有效的推动我国会计信息化的发展。

六、结束语

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会计信息化逐渐发展成为企业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因此做好会计信息化的建设工作至关重要。目前,我国会计信息化还处于起步阶段,在其发展过程中难免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此时就需要对其进行系统的分析,然后制定出一套与之对应的解决办法,这样不仅可以有效的推动企业会计信息化的发展,而且还能降低会计信息化中存在的风险,确保会计信息的安全。

[参考文献]

[1]周文钦.数据时代会计信息化的风险及其防范对策[J].当代经济,2015,8(26):186-187

[2]王晓婷.大数据时代下会计信息化的风险因素及防范措施[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6,4(1):90-91

[3]宋化福.浅谈大数据时代下会计信息化的风险因素及防范措施[J].财会学习,2015,2(16):87-88

[4]王淑娟.大数据时代下会计信息化的风险因素及防范措施[J].商品与质量,2016,8(23):53-54

[5]葛勇.大数据环境下的会计信息化风险和防范对策[J].财会学习,2016,2(13):114-115

[6]方墘.基于大数据时代的会计信息化风险及其防范[J].商场现代化,2016,4(19):91-92

[7]汤长胜.大数据时代会计信息化水平提升研究[J].淮南师范学院学报,2014,6(2):78-79

[8]贾希玲.大数据时代下的会计信息化发展趋势及其风险防范[J].经济研究导刊,2016,12(8):62-63

[9]杨媚.大数据时代下会计信息化的风险因素及防范措施[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6,6(1):37-38

[10]郭莲丽.大数据时代下会计信息化的风险因素及防范措施[J].商场现代化,2016,10(19):163-164



上一篇:国家建设工程审计途径 2017-04-17

下一篇:中小茶叶企业财务会计管理研究 2017-0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