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杂志简介 期刊目录 杂志订阅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 暂无相关信息

欢迎投稿大众投资指南

投稿地址:

邮政编码:

投稿邮箱:dztz1999@126.com

投稿电话:02258518411

投稿QQ:

投资理财

小企业财务风险分析及其防

发表时间:2017年9月6日 浏览:235次

【摘要】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企业改革的日益深入,人们越来越重视财务管理对企业的作用。而中小企业是目前推动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同样也为经济发展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它能够拉动内需,解决就业,而且在推动市场多元化方面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关键词】

小企业 财务风险 风险管理

一、分析小企业财务风险

(一)内部控制存在的问题

企业的财务风险形成不仅与财务活动息息相关,也与企业管理者的管理脱离不了关系。企业的规模决定了会有一些能力不足但是有关系的管理者,这些人不用有效的、科学的管理方式管理员工,而是凭自己的判断和员工的业绩进行控制。小企业的管理模式就变成了类似家族企业的管理模式,不按规章制度办事,谁的人办谁的事,没有纪律,小企业就会出现管理漏洞,造成一些不必要的损失。一些小企业不知道岗位不相容制度,一人监管记账、审核、出纳等业务,严重影响了管理效果。(二)财务活动存在的问题面对经济时代的迅速发展,小企业自身所暴露出来的问题成为其在发展过程的障碍,这种处境有可能让它们成为被收购的对象,或者面临企业破产。面对着大中型企业的竞争压力,小企业在规模和资金周转方面显现出的不足,使得小企业的持续生产能力低下且稳定性不强,从而也增加了小企业的融资难度。况且小企业主要是以短期筹资为主,只要可以维持企业的日常经营活动,企业的资金问题便可以得到解决。因此,小企业的资金问题存在着较强的时效性和频繁性。在投资总额和投资效率来说,债权机构更加倾向于大中型企业。由于小企业急于市场竞争站稳脚跟,企业的领导者往往会根据企业灵活性强等特点进行投资,这的确是一个在短时间内提升企业市场竞争的途径。同时也给企业带来一些隐患,如:企业如果没有在投资前对投资对象进行合理有效的分析,企业的投资计划很有可能将付之东流。小企业要想提高市场竞争,就必须将科技和人才的引进进行有效的结合,这样才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企业的综合实力。否则,企业还是没有办法将设备的价值发挥出来,也就使得企业的效率不会最大化。在改革过程中,很多政策与现阶段的市场环境不相符,在执行过程中也存在着很大的问题,导致了资金的使用效率低下,不能发挥其自身的价值。

二、小企业财务风险的成因

(一)小企业外部环境的原因

要是财务稳定起来,好的政策环境是小企业的根本。国家政策的改变或与其他国家关系发生改变,直接影响着小企业的财务方面发生一系列改变。小企业的外部环境受很大的影响。应对各种自然灾害也有着很大的苦难和严峻的任务,当然这一类在还是无法预防的,也算是企业的外部环境,必出妥善处理善后。小企业由于自身原因,无法对重大的灾难给予缓解、解决。而由于经济市场的不断进步,财务风险也更加飘忽不定,小企业自身无法正确定位自己的财政问题。所以小企业的外部环境对其的财务风险,造成了很大的加剧。我国的市场经济飞速发展,造成小企业的存在量加大,竞争压力更大。企业的不断发展需要自身的努力,设备、技术、员工素质各方面的提升才能有助于发展。但是小企业的资金问题始终是最大的难题,如何合理的筹集到款项是小企业在生产发展中面临的重要决策。即时是款项已经确定下来也很难保证企业在发展当中的资金稳定问题,小企业的信誉度也会遭到动摇。在发展的路上,小企业的支出越来越大,影响了自生的发育发展,宏观的调控的严重不足,造成了这些因素的产生。市场的变动巨大,一些银行企业不敢给小企业进行资助、筹款,小企业的信誉进一步遭到了降低,企业的银行系统遭到了严峻的问题,我国的相应措施也并没有具体完善。国家银行的垄断政策面对小企业的存在有不重视,导致小企业的发展遭到了巨大的问题,筹资难,资金少是小企业在生存发展中必须面临的重大问题,是当今社会的严峻任务,是小企发展路上的必须解决的首要的关键性问题,只有解决了资金问题才能让小企业得到发展。

(二)小企业内部自身的原因

我国的小企业发展时间短暂,没有具体的规章制度,小企业几圈现象普遍。加上自身的管理意识和管理经验不足,资金问题不成熟,小企业的自身发展遭到自身的因素影响巨大。加之管理层面的思想落后,企业的发展遭到巨大问题。财务管理的重视程度也不高,企业没有自身的完善财务部门,即使拥有相关部门也不能完善相关权益。使得财务管理部门形同虚设,小企业的自身问题成为很难的解决办法。我国小企业对自身的材料也不加管理造成自身的固定资产得到很大的冲击,从根本上没有重视自身的建设与维护,没有对损失的问题造成挽留和维护,对企业的损失进一步扩大。没有建立起具体的善后工作,严重的影响了企业在发展中的资金问题,造成了更大的资金压力,从而根本上导致我国的小企业发展受到限制,造成了我国小企业的发展不能稳步前进,反而遭到退后的地步。随着自身的发展,资金缺口的问题越来越严峻,企业的员工开始对企业失去信心,对其的内部资金。内部资产开始产生窃取,引发人面上的财务危机,人员的流失和经济的流失双重压力,无形的给了小企业一把悬梁剑,让在发展的路上受到更大的限制,只有解决问题,加强员工素质才可以让此问题得到缓解。就当进来看,我国的小企业是我国企业发展的最大问题,各种困难的问题难以得到解决,自身的问题还相继而出,小企业要得到发展,首要的任务便是改变自身的内部问题,攘外必先安内,把自身做好,解决自身的矛盾,加强员工的素质培训,只有解决了自身的内部问题,才能使得小企业得到发展。

三、我国小企业财务风险的控制和防范对策

(一)小企业要科学决策,防范和控制财务风险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要想控制企业的财务风险,就要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而且,小企业最好有一些负债,可以调整小企业资本结构,给小企业盈利带来动力,但是有了负债,就有可能带来经济损失。所以对于企业负债比例应与企业的资金状况相对应并与生产经营状况相适应;合理预测企业对资金的需求量,正确选择相适应的筹资方式,来降低企业的筹资成本,分散企业筹资风险。小企业取得资金如果在投资时达不到预期收益,投资风险就出现了,并且给小企业带来亏损,这样就要在投资活动开始之初,对其分析并且预测未来要面临的各种情况,把高风险低收益的项目剔除,将资金投入有利于企业收益的可行项目中去,不能一味的追求高收益,这样才可以避免因财务风险的决定造成的误差。有些跟财务风险有关系的负债需要拿现金归还,但是小企业的现金都涉及到流动资金,包括出售所得、投资收回等。小企业在经营过程中,在一定条件下把有关流动资金的业务搞好,让资金流动起来,提高小企业的还债能力。现金比率跟回收应收账款的速度成正比,与财务风险成反比,所以,小企业要做好经营管理,降低存货耗费、控制好现金,来控制小企业资金的流动风险。同时,小企业要重视销售的制度和应该回收的货款,选择合理的销售方式和解决方式,拟定一项合理的政策并且改进应收账款,应收账款营业额比率。小企业要把企业坏账这方面的管理加强,降低其带来的财务风险,把小企业的盈利能力提上去,防范企业收益风险,制定出稳定的收益分配政策,加强偿债能力与筹资能力,完成资本结构的整合,这样财务风险就会降低。

(二)全面提升企业整体素质与财务管理业务水平

企业在发展中,大多数管理者只注意到了提高生产和销售数量,并没有具体的研究财务管理,也没有对员工进行具体的素质提升培训,但是想要提高企业的发展速度并不能仅仅注意到生产和销售数量,应该同时加强员工的能力及个人素质,尤其是财务人员的管理业务水平。我国大多数小企业的经营权与所有权是一体的,并且许多经营者对管理企业都没有系统的管理理念,所以在现代化市场中与大多数大中企业相比更加显得没有竞争力。因此我们应该运用新的管理模式减少旧的经营模式带来的不利影响,提高企业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树立模式化的企业管理理念。小企业要注重建设内部监督,加强财务核算,建立能准确传递信息的结构制度,为决策者提供有用可行的策略提供基础,从而降低小企业面临的财务风险。小企业想要有更广阔的未来,很多经营者都会选择融资手段,但在我国融资这一块是小企业难以跨越的鸿沟。

(三)完善企业内部管理机制,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大部分小企业都在流动资金上出现过短缺的状况,这是因为小企业一直都缺乏有效的资金管理,而企业一旦出现资金流断裂,管理者就自觉的想着融资,去解决这一问题,殊不知企业内部存货管理不严谨,应该收到的货款没有收到,如此反复,提高了财务方面的风险,所以,增强企业对自身货款的收取意识,能够压缩企业管理方面占用的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四)注重人才培养及加强相关法律法规建设

人才是企业发展的重中之重,是基础。企业需要优秀的人才提高财务管理的效率,在个人价值观与企业价值观的结合下,及优胜劣汰的竞争机制和赏罚分明来培养优秀的人才,只有把个人与企业发展紧密融合,对企业产生强烈的归属感才能更好地服务于企业,为企业带来更高的效益。政府部门应出台关于小企业融资方面的优惠政策,提高小企业的信誉度,同时充分发挥行业协会或企业联盟的作用,也要营造一个有利于小企业发展的市场环境,从而降低企业的财务风险,并且国家应制定有利于小企业发展的相关法律法规,以带动小企业蓬勃发展。


参考文献

[1]王璐.上市公司财务风险评价体系探究[J].中国连锁,2013.09.

[2]姜耀程.企业财务风险识别与防范研究[D].北京交通大学经管学院,2011.



上一篇:房地产行业财务风险管理研究 2017-09-06

下一篇:房地产企业财务管理优化路径 2017-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