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杂志简介 期刊目录 杂志订阅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 暂无相关信息

欢迎投稿大众投资指南

投稿地址:

邮政编码:

投稿邮箱:dztz1999@126.com

投稿电话:02258518411

投稿QQ:

金融与财会

企业财务风险管理问题及对策

发表时间:2018年7月24日 浏览:253次

:财务风险管理决定着企业的健康发展,并且随着经济环境的变化,风险管理的特征及存在问题也发生了质的变化,因此分析现代企业的财务风险管理问题对企业的创新发展具有极大的现实意义。本文试图从企业财务风险的特征着手,详细阐述了企业财务风险管理存在的现实问题,并以全方位的角度分析了企业财务风险管理问题的针对性对策。

关键词:企业财务;风险管理;问题;分析;对策

在经济新常态的引领下,我国企业得到了多源化的发展,这极大的提升了我国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创新精神,但在这个过程中企业自身的财务风险管理问题日益突出,如:市场环境变化引发的产品滞销、盲目投资造成资金链断裂、政策变化引发的成本增长等,这影响到了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虽然国家对一些企业的财税制度进行了调整,并出台了“营改增”、“供给侧”、“提升退税率”等相关政策,但企业财务部门并没有对风险问题进行系统分析和研究,造成财务管理与投资决策、收益分配、资金利用率存在严重的冲突和矛盾,因此我们应对企业财务的风险管理问题进行深入的剖析,以促进企业在经济新常态的环境下健康发展。笔者试图从企业财务风险的特征着手,详细阐述了企业财务风险管理存在的现实问题,并以全方位的角度分析了企业财务风险管理问题的针对性对策。

1我国企业财务风险的主要特征

1.1客观性

企业财务管理在企业经营和发展过程存在风险,这是客观存在的,因财务是企业经营和管理的主体,在面对多变的市场环境和资金运作时,会带来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同时受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影响,财务风险产生的诱因也相应增多,完全的消灭财务风险是不现实也是不可能的,因此应注重风险的防范与控制,强化风险管理意识,以确保将财务风险降到最低。

1.2不确定性

企业财务风险的来源存在多个方面,因此说财务风险具备不确定性。企业财务风险包括两个层面:首先,内部因素引发的财务风险,如:财务管理制度不健全、法人负责制影响资金调用、经营效益下滑等,这类问题的发生具备不确定性;其次,外部因素变化也会引发财务风险,如:缺乏新产品市场占有率低、产业结构转型、税收制度改革等,这也为财务风险管理带来了不确定性。

1.3收益与损失

企业财务风险管理中具备收益与损失成正比的现象,在财务管理中往往风险越高时企业的收益越大,而风险较低时收益也较低,因此企业应认识到收益与风险的关系,把握机遇与风险,加

强财务的风险控制。损失往往存在于企业的资本运作,这是企业发展中不可避免的现象,因此也要提高资本运作的效率与收益,控制好风险与损失的转化。

2我国企业财务风险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

2.1内部财务关系混乱

企业内部财务风险管理中存在关系混乱的现象。在企业经营与生产中各单位、子公司、物流部门、服务外包部门等与上级主管单位存在资金利用混乱、效益权属不明、资金流动无序等权责不清的现象,引发了财务管理效能的下滑,资金的利用率较低,并且存在流失和挪用现象,增大了财务管理的风险。同时,企业资金结构也存在问题,负债率过高、盲目采用财务杠杆、投资决策不科学、缺少财务分析等,也造成企业财务负担过重,管理中存在巨大的风险。

2.2缺乏财务风险预警机制

企业在财务风险管理中缺乏相应的预警机制。财务管理中应对财务报告、经营策略、产销计划、原材料浮动、人力成本支出、市场环境进行综合性的分析与预测,并以此来建立完善的财务风险预警机制。而现阶段,各企业只注重市场占有率而忽视了财务管理的潜在风险,如果经营中发生的波动产生了风险,将直接影响到财务体系的正常运转,如果有预警机制就可以有效避免风险的生成,并帮助管理者提供困难的解决办法。

2.3管理与投资的冲突

拓宽第三产业是企业规模化发展的趋势,这就要求企业参与各项投资,如:企业用地投资、销售渠道投资、设备更新投资等,为了确保投资策略的成功,企业往往会倾向于发展的最终目标,这就会造成投资比例与资金链之间的冲突,进而引发财务风险。另外,在投资过程中有些投资项目也是存在风险的,这也使得风险管理和投资策略存在严重的冲突。

3企业财务风险管理问题的对策

3.1健全财务管理制度

企业财务风险管理的规避要从健全财务管理制度出发,结合企业自身的财务状况、财务流程、财务组织结构来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强化财务内部的制衡机制,锻炼和营造企业内部的财务管理团队。同时,促进企业财务人员财务水平和风险意识的提升,确保财务管理在各个环节都有制度约束,并加强内控机制的管理,提高监督与审计的实际效能,以此减少财务风险,提高企业资金的安全性、稳定性、流动性。

3.2建立财务风险预警制度

风险预警机制是企业财务管理秩序正常开展的有效保障,当财务管理出现了失常状况或违规行为,预警机制会及时的利用制度效应来启动警告,这使得财务风险管理的存在问题暴露无遗,警告过程中虽不能消除风险,但可以发挥警示作用,有助于企业财务管理规避风险,同时对财务管理机制的完善也有一定的促进作用。另外,在资金流动较大时,预警机制可以有效的确保资金的正常使用,减少了危险因素和人为因素的干扰,发挥企业财务内部控制体系的作用。

3.3拓展融资渠道

企业财务风险管理中也要积极的拓展企业的融资渠道,以保证企业发展过程中资金的充沛。笔者认为在资金管理上不仅要从内部管理入手,还要减少外部资金来源出现的问题,应从三个方面着手强化资金的扩容:首先,要与往来银行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并签署合作协议和贷款协议,确保资金来源的长效化和周期化;其次,吸引市场资金,增加股份制外资的投入力度,实现资金的交流与互补;再次,与稳定的金融服务机构建立信用合作关系,尤其是合作社、私募公司、第三方担保公司,根据自身企业发展形成资金合作,从而保证企业在发展中资金充足。

参考文献

[1]曾冬香.上市公司财务风险管理的优化措施探讨[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8(5).

[2]赵丽.中小企业财务风险管理分析与研究[J].全国商情,2016(27).

[3]曹名凤.企业财务风险管理[J].中外企业家,2016(36).



上一篇:外贸企业财务风险管控措施 2018-07-24

下一篇:国有企业融资风险及管控途径 2018-0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