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杂志简介 期刊目录 杂志订阅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 暂无相关信息

欢迎投稿大众投资指南

投稿地址:

邮政编码:

投稿邮箱:dztz1999@126.com

投稿电话:02258518411

投稿QQ:

金融与财会

外贸企业财务风险管控措施

发表时间:2018年7月24日 浏览:262次

摘要:随着我国对外开放不断扩大,经济的市场化程度越来越高,企业面临的市场环境更加复杂。受客观因素和主观条件的影响,企业不可避免地面临一定的财务风险,尤其是对于外贸企业。外贸企业需要合理分析财务风险,加强财务风险的管控,才能规避风险,实现长远的可持续经营和发展。本文以A外贸企业为例,探究财务风险管控措施。

关键词:外贸企业;财务风险;管控措施

1引言

在经济全球化的形势下,外贸企业不仅要面临日益激烈的国内市场竞争,也要面对国外跨国公司的压力。外贸企业必须适应国内外形势的变化,提高市场竞争力,实现企业价值的最大化。企业经营活动离不开各种财务活动,财务贯穿于整个企业经营管理的始终。财务活动在为企业带来经济效益,保障企业运营的同时,也带来各种风险问题。企业的财务风险关系着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如果不能有效管控财务风险,会导致巨大的经济损失甚至破产。外贸企业加强财务风险管控,合理规划财务活动,对自身发展有重要的意义。

2A外贸企业的财务现状

2.1公司概况

A外贸企业是专业的外贸进出口企业,企业主业是进出口五金产品、有色金属、矿产、建材等,主导商品是钢材。A外贸企业的年销售收入是40多亿元,年进出口总额为5-6亿美元,多次获得省级表彰奖励。A外贸企业坚持平等互利、共同发展,以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占据市场,在进出口贸易中严格遵守国际贸易法规。A外贸企业主要经营出口有色金属、金属铸件、水泥砂石、镀银器及饰品、黑色金属及制品、轻工及工艺品等。A外贸企业主要进口有色金属、各类钢材等。企业也开展物业租赁、代理进出口、生产加工、仓储运输等业务,有完整的出口产品生产和销售体系。

2.2财务状况

通过分析A外贸企业近三年的财务指标情况,评价A外贸企业面临的财务风险,财务风险主要从三方面指标入手,经营风险、投资风险、筹资风险,具体如下表.

3A外贸企业的财务风险分析

3.1投资风险

从企业的经营杠杆系数和获利能力能够评估企业的投资风险。经营杠杆系数越大,风险越大。从A外贸企业指标上看,财务杠杆系数偏大,2014年达到3.27,财务风险较大,这与企业的息税前利润较小、固定资产的折旧计提较大有关。直接反映公司获利能力的是利润率指标,A外贸企业的利润率相对较低。近三年的总资产收益率、净资产收益率较低,企业的获利能力不高。A外贸企业存在较大的财务风险。

3.2筹资风险

筹资风险主要来自偿债风险和收益变动风险。企业在借入资金时,有明确的还款金额、还款期限和方式。如果企业经营管理出现问题,负债较多,可能难以按期还本付息,导致偿债风险。一旦不能及时化解偿债风险,企业有破产清算的危险。由于资金使用效益的不确定性,企业存在收益变动风险,加上负债的财务杠杆作用,就会放大风险。一定条件下,企业的资本结构是固定的,债务利息是固定的,当出现税前利润降低,就会影响企业的收益。现金比率是衡量公司短期偿债能力的保守和可靠指标,A外贸企业近三年的现金比率很低,偿债能力弱。流动比率可以衡量企业短期偿债能力,A外贸企业近三年的流动比率不足1的水平,反映了短期债务偿还能力不足。速动比率通常维持在1以上的水平,表示企业有良好的短期偿债能力,企业的财务状况良好。A外贸企业速动比率有下降的趋势,如果应收账款出现问题,企业面临较大的财务风险。从长期偿债能力来看,企业的资产负债率远远高于60%,长期偿债能力弱。企业的产权比率比较高,反映企业的资本结构不合理,财务结构缺乏稳健性,财务风险较大。A外贸企业的利息保障倍数比较高,表示长期偿还债务利息能力高。财务杠杆系数是评价收益变动风险的重要指标,财务杠杆系数越大,权益利润率会随着税前利润率的下降而快递下降,增加企业的财务风险。从A外贸企业近三年的财务杠杆系数来看,系数大于1,息税前利润变动对每股盈余的作用变大,企业的财务风险加大。

3.3经营风险

经营风险主要体现在应收账款回收方面的资金回收指标,以及生产资料营运能力指标。A外贸企业的流动资产周转率较高,显示较好的资产流动周转状况,但指标数值逐渐下降,反映周转速度减慢,虽然财务风险还不明显,但存在潜在的风险。企业的应收账款周转率提升,但数额绝对值大,有坏账上升的趋势,坏账的可能性较大。存货周转率从46.77、44.37急速下降到17.03,总体上反映企业的产品销路良好,变现能力强,但是产路销路有收缩的问题,可能成为不良资产,企业潜在存货积压的财务风险。

4A外贸企业的财务风险管控措施

4.1增强风险意识加强企业财务风险的管控,首要提高财务风险意识,重视财务风险管控工作。要提高全体员工对财务风险的认识,提升财务风险知识水平和技能,加强公司培训,增强风险意识,采取合理有效的措施积极应对,主动参与公司的风险管理。公司要重视专业人才的培养和储备,提高财务风险的防控能力和财务管理水平。企业要重视审计工作,完善内部审计框架,有效履行职责,提供合理的经营建议。

4.2优化资本结构

A外贸企业的财务风险比较大,与资本结构不合理有密切的关系。企业需要优化资本结构,加强筹资风险的防控。综合考虑多样化的筹资渠道,不仅有银行借款,还可以考虑对外租赁、债券、股票、外资联营等方式,分散财务风险。要控制筹资的规模,避免过高的负债,设定一个比较合理的水准,通过分析比较,选择良性的筹资投入循环渠道。企业要加强对应收账款的管理,与企业总资产保持合理的比例水平。

4.3加强风险预警和监督

企业要建立财务风险管理制度,确定风险管理的目标,制定管理制度,依据公司的经营状况、战略目标,建立适当的财务风险预警机制。要健全内部监管和控制机制,合理设置组织机构,配备专门的风险管理人员,明确公司各部门在财务风险预警体系中的权限和职责。风险管理以目标为基础,依据企业要实现的风险管理目标开展工作,防止出现偏差。公司要建立现金监测机制,提高资金的利用率。总之,财务风险具有不确定性、客观性,同时也有可预测性和可控性,外贸企业要结合自身实际,加强内部财务风险管控,要提高财务风险的管控意识,优化资本结构,加强风险监管,及时发现财务风险的预兆,采取有效的措施避免风险,将公司的损失降到最低。

参考文献

[1]翁喜绒.外贸企业财务风险评价体系[J].纳税,2017(25).

[2]刘睿林.我国外贸企业的财务风险管理[J].现代企业,2017(3).

[3]赵敏杰.中小型外贸企业财务风险管理探究[J].北方经贸,2017(6).

[4]陈林.新形势下中小型外贸企业财务风险管理分析[J].科技经济市场,2017(6).

[5]张小宇,王庆敏.中小外贸企业财务风险防范研究[J].商业会计,2016(9).



上一篇:企业财务内部控制问题与对策分析 2018-07-24

下一篇:企业财务风险管理问题及对策 2018-0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