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杂志简介 期刊目录 杂志订阅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 暂无相关信息

欢迎投稿大众投资指南

投稿地址:

邮政编码:

投稿邮箱:dztz1999@126.com

投稿电话:02258518411

投稿QQ:

金融与财会

营改增对高校财务管理的影响

发表时间:2018年7月23日 浏览:190次

摘要:高校加强财务管理工作能够推动高校的健康稳定发展,为社会的财税变革提供相应的参考价值。现阶段,营改增税收政策已经在全国得以推广,对高校财务管理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本文分析了高校财务管理面临的新问题与新挑战,提出了高校实施营改增的对策措施,为高校的财务管理工作提供了一定的参考。

关键词:营改增;高校;财务管理;影响

一、引言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的税收制度出现了很多的问题,为了对市场经济结构进行有效的优化,我国实施了营改增政策,现阶段已被广泛地应用在我国高校中,这为财务管理工作带来了更大的挑战,建立高效的财务管理模式便成了当务之急。在高校经费来源多样化、经济活动复杂化的背景下,有效提升高校的工作质量与效率,分析营改增对高校财务管理方面的影响,并提出相应的对策与建议具有了时代性和紧迫性。

二、营改增对高校财务管理产生的影响

就高校而言,营改增政策的实施对其财务管理方面产生着十分重要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营改增对高校纳税情况的影响

高校实施营改增政策以前,应缴纳相应的印花税,尤其是在高校签订实际的科研项目合同之后,根据合同内容,需要提供的服务会产生附加税与营业税,增值税则主要是在销售货物以后出现;在高校实施营改增政策以后,则不需要承担附加税与营业税。为分析营改增对高校纳税情况的影响,结合高等学校纳税人身份的实际情况,将通过计算高校税负平衡点的方法进行分析:1.高校属于一般纳税人的税负平衡点:高校一般纳税人营业税税率为5%;实施营改增政策以后,营改增政策范围适用税率为6%,税率提高1个百分点。为便于计算,假设恒定条件如下:一是可抵扣进项税适用税率为17%;二是城建税适用税率为7%;三是和教育费附加税适用税率为3%。营改增前高校税负=高校提供服务的含税收入×5%×(1+7%+3%)=0.055×高校提供服务的含税收入营改增后高校税负=〔高校提供服务的含税收入÷(1+6%)×6%-可抵扣不含税购进金额×17%〕×(1+7%+3%)×高校提供服务的含税收入=0.062×高校提供服务的含税收入-0.187×可抵扣不含税购进金额高校税负平衡点:即当营改增后高校税负=营改增前高校税负时,高校提供服务的含税收入与可抵扣不含税购进金额之间的关系。当0.062×高校提供服务的含税收入-0.187可抵扣不含税购进金额=0.055×高校提供服务的含税收入时,通过计算可知:(1)若高校提供服务的含税收入=可抵扣不含税购进金额×26.71时,改征前后税负相等;(2)若高校提供服务的含税收入≥可抵扣不含税购进金额×26.71,改征后税负增加;(3)若高校提供服务的含税收入≤可抵扣不含税购进金额×26.71,改征后税负减少。2.高校属于小规模纳税人时:高校小规模纳税人营业税税率为5%;实施营改增政策以后,营改增政策范围适用税率为3%,税率降低了2个百分点。营改增前高校税负=高校提供服务的含税收入×5%×(1+7%+3%)=0.055×高校提供服务的含税收入营改增后高校税负=〔高校提供服务的含税收入÷(1+3%)×3%〕×(1+7%+3%)=0.032×高校提供服务的含税收入因此,营改增政策的实施非常的利于属于小规模纳税人的高校,其税负减少。综上可知,因纳税人的纳税身份不同,营改增对其税负的影响不同,不能一概而论。

(二)“营改增”对高校财务分析的影响

营改增政策的实施对我国高校财务分析指标产生影响,主要是对收入、资产的确认产生影响,从而提升高了利润率和资产负债率。具体分析如下:1.营改增后提高了财务分析指标中的利润率:例如某高校签订了一个提供服务项目金额为100万元的合同,在营改增政策的实施以前,营业税是价内税,则应确认收入100万元(含营业税);而营改增政策实施以后,假定增值税税率为3%,则应确认的收入为97万元(按简易算法:收入=100/(1+3%))。由此可见,营改增政策实施以后收入确认额减少了3万元。收入的减少对财务分析指标“利润率”产生影响,利润率=利润/收入,该指标反映了销售收入和利润的关系。因此,营改增政策实施以后,高校因收入额降低而提高了利润率。2.营改增后提高了财务分析指标中的资产负债率:例如某高校购进科研设备100万元,在营改增政策的实施以前,应确认资产100万元;而营改增政策实施以后,假定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可抵扣5.7万元进项税额,资产确认的金额94.3万元。由此可见,营改增政策实施以后资产确认额减少了5.7万元。资产额的减少对财务分析指标“资产负债率”产生影响。

(三)营改增对高校发票使用与管理的影响

营改增政策实施以前,高校使用营业税发票,其管理相对简单。营改增政策实施以后,使用的发票主要是增值税普通发票和增值税专用发票,管理机构由地税局变为国税局,增值税发票的认领、开具、使用、管理、核销等方面都有严格的规定。在发票的开具上,学院需根据不同的纳税人身份开具不同的发票,小规模纳税人只能使用增值税普通发票,一般纳税人可开具增值税普通发票和增值税专用发票,增值税专用发票增加了认证环节,高校必须通过增值税防伪税控系统开具和使用增值税专用发票,违反规定处罚程度也高于其他发票。在发票的使用上,高校的物资类、服务类采购可能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可抵扣进项税款,减少应缴税款。但进项税抵扣需满足一定的条件与时限,超过规定的时限,专用发票将不能得到认证。

三、高校实施营改增的对策

根据我国高校营改增开展的具体情况,在高校财务管理工作放慢提出相应的对策,其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一)加强会计核算

在营改增政策实施之后,高校会计的核算基础发生了改变,由收付实现制转为权责发生制,涉税会计核算范围加大,会计核算的复杂程度增加,这也就对高校的财务工作人员提出了新的要求。例如就会计核算而言,营改增政策实施后,各高校需在“应交税费”账户下增设“应交增值税”“未交增值税”“销项税额”“进项税额”“进项税额转出”“已交税金”“转出未交增值税”等栏目。其财务核算机制产生了很大程度上的改革与创新,也对高校的财务工作人员应该提出更高的要求。因此,各高校应与时俱进,锐意创新,加强对财务工作人员的全面培训,不断提高财务工作人员的业务素养和专业能力,推动财务核算机制的变革发展。

(二)规范高校的发票管理

各高校应加强与税务部门的密切联系,加强对税务征管内容的学习,并结合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发票管理制度,进行全过程管理。财务部门应设立票据管理的专人专岗,明确岗位职责,规范操作流程,对开具、使用增值税发票进行规范管理,严格审查取得的增值税抵扣发票,做好可抵扣发票的认证及存档备查工作,确保其均能抵扣。通过发票管理制度的制定与实施,来规范行为,规避风险,提高效率。

(三)及时关注最新政策

在营改增政策实施之后,大部分和高校的营业税有关的规定都已经被取消。在其新政策推广的时候,高校的新政策和旧政策之间处在交替的情况下,要侧重于相关优惠政策的关注与深入钻研,同时,重视的新政策的学习,并且依据实际的情况,做好核对的工作,使得高校的税负情况减少到最低。

(四)强化对财务人员的素质培训

在营改增政策实施之后,高校应该加强对财务工作人员的培训工作,制定培训计划,开展定期培训工作,促进财务人员不断学习和熟悉税务政策,持续更新税务知识,有效提升专业素养与综合素质。同时,要拓宽交流平台,学习其他高校好的做法,并充分利用微信和QQ平台,及时沟通和解决营改增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确保“营改增”政策有效的利用,进而推动高校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四、结束语

创业艰难百战多,高校实施“营改增”也是如此。改革初期,经验有限,实操中会遇到各种难题需在克服和面对,对高校财务管理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高校的财务管理,关乎着我国经济的可持续性发展,在经济结构中占有重要位置。因而,高校实施“营改增”政策要深入分析其影响,谋定而后动,探索应对政策和方法,为高校的改革发展提供一定预判依据,为繁荣教育事业贡献力量。

参考文献:

[1]张丹.关于营改增对高校财务管理影响的几点思考[J].太原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5,No.16908:43-44.

[2]王琛.浅析营改增对高校财务管理的影响[J].农村经济与科技,2016,v.27;No.38404:77-78.

[3]韩东海.营改增对高校财务工作的影响及对策[J].石家庄铁道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v.10;No.3701:46-49.



上一篇:会计信息化对企业财务管理影响 2018-07-23

下一篇:企业财务内部控制问题与对策分析 2018-0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