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杂志简介 期刊目录 杂志订阅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 暂无相关信息

欢迎投稿大众投资指南

投稿地址:

邮政编码:

投稿邮箱:dztz1999@126.com

投稿电话:02258518411

投稿QQ:

金融与财会

会计信息化对企业财务管理影响

发表时间:2018年7月23日 浏览:194次

摘要:伴随着网络信息时代的到来,信息化系统的发展为企业决策者第一时间获得经营情况信息创造了条件,为会计工作中大批量数据的整理提供了便利,更好地进行数据分析,使企业在经营决策时获得更有力的参考依据。由于信息化的重要作用,在未来的会计工作中,信息技术将更加融入企业财务管理。本文对会计信息化的内涵与发展趋势进行了简要概述,并在此基础上针对会计信息化对会计实务的影响进行了分析。

关键词:会计信息化;财务管理;影响

会计信息化的作用主要是全面运用计算机这一载体和飞速发展的网络信息技术,对企业经营过程发生的所有经济事项的原始数据进行收集、整理、传输、储存、共享、分析等处理,为企业经营决策高效提供准确的信息,为企业发展提供有力的财务分析依据。会计信息化建设是企业管理信息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对信息化技术最前沿科技的运用,更好地为会计工作服务,进而提高企业管理信息化水平。在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今天,企业的财务管理在不断地向信息化迈进,在改变传统财务处理方式的同时,也使财务管理工作产生了更高的要求。

1会计信息化的内涵与发展趋势

会计信息化是顺应时代发展的需求,将现代信息技术与传统的会计实务相融合的一门学科。会计信息化是以财务会计电算化为核心,通过计算机技术、会计学、信息技术及系统等多方面相结合的整体系统。会计信息化发展是信息技术在会计领域的运用,是一种顺应现代信息技术发展的新的会计思想。在网络飞速发展的环境下,企业决策者通过网络快速获得企业相关财务信息,并及时作出有利于企业发展的正确决策,从而进一步提高企业的会计管理决策能力和市场竞争力。由此可见,全面、准确、高效、快捷、多元、共享、与时俱进是会计信息化的特点,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以及最新的云技术的运用,会计信息化发展进程正日益加快。未来,其在各个领域的制度化、普及化、高科技化是会计信息化发展的趋势。

2会计信息化对会计实务的影响

2.1对会计核算的影响

会计信息化决定了会计核算工作全部都是通过会计信息系统来完成,会计信息化的发展促使会计人员的工作效率显著提高。传统的会计工作是凭证填制到财务报表的编制,而在会计信息化时代,大部分会计实务工作流程由软件来实现,会计人员更多的精力可以侧重于管理,比如说,对于会计业务流程的优化,对于组织结构的调整等。同时,会计人员也可以对会计信息加以细致的分析,从而给企业的发展提供更为详尽和准确的财务资料。

2.2内部控制受到的影响

在开展会计信息化工作的过程中,对企业内部的控制重点产生了影响,最大化地节省人力工作的同时,需要在信息把控上更加关注。除了需要重视传统的人员管理之外,需要提高对账目信息准确录入的要求,采用有效的信息处理软件,提高内部控制的效率,从而使财务管理水平得到有效提高。传统的内部审查方式,以独立的部门对会计工作起到监督作用,受信息化的影响,审计部门的工作开始增多,不但要对系统的各部分实际运转情况进行检查,而且要对系有的财务数据进行审核,从传输共享到分析存储,确保财务数据的真实可靠。

2.3对财务分析的影响

会计财务分析是企业经济活动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是会计核算得以继续发展的内在因素。在完成会计的核算工作之后,需要对财务数据和财务报表进行必要的分类统计和分析处理。以会计核算原始资料作为分析的重要依据,充分的应用统计核算、业务核算等方面的相关知识,进行财务分析工作。在会计专业逐渐实现信息化的过程之中,企业可以有效的利用好网络技术,将采集到的信息整理到企业相关管理系统之中,让业务处理自动化,并实时信息实现共享,这也是会计专业财务分析方法的一次与时俱进,更是信息技术运用于会计领域的一场变革。通过这样的变革,促进了数据的信息化处理和全方位的数据信息资源共享,最大程度地满足了财务数据使用者对于会计信息不同方面的需求。现代化的信息处理方式,更加准确地为企业提供了相关数据,更好地为改善企业的管理水平,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而服务。

2.4会计人员受到的影响

与传统的知识储备型会计不同,现代社会更需要的是复合型人才,既需要掌握会计知识,又需要具有熟练操作计算机的技能,在很大程度上,增加了财务管理人员从业的难度,无论是企业的资金帐务工作,还是投资风险评估都需要会计人员通过计算机进行数据处理。

3企业应对会计信息化发展的对策

3.1加强企业领导重视

计算机虽然在我国已经普及,但对于大多数传统会计工作者来说,会计信息化是一个新生事物,企业决策者必须高度重视。企业领导是一个单位的引导者和决策者,会计信息化只有得到企业领导的支持,才会顺利进行。作为会计从业人员,要在实际工作中充分利用会计信息化成果为企业增效谋利,为企业发展提供依据和保障。要通过实践让企业领导改变观念、重新认识,使他们知道,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信息化时代的到来,企业需要建立一套会计信息系统,需要制定一个健全的信息化条件下的会计工作制度。只有领导重视了,才会在人力物力上给予会计信息化建设大力支持,实现会计信息化既在很大程度上减轻了财会人员工作量,也更好地降低了企业成本、提高了企业经济效益。

3.2完善企业内控制度

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内控制度的不断完善具有着重要的意义,在日常的经营管理中,需要正确认识内部控制工作。合理规划企业财务管理流程内容,确保管理按秩序运转,注重财务管理体系的健全,引导财务管理向规范化方向发展,建立健全监督机制,加强人员的管理,将职责和权力分开,提升员工的综合素养,自觉遵守公司的各项规证制度,做好财务信息的保密工作,从根本上确保会计工作的顺利开展,将内控渗透到各部门的工作环节中,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内部环境。企业应注重与自身实际情况的结合,建立更加完善的审计制度,在企业内部提高部门的权威性和独立性,在注重有效监督的同时,及时发现企业在运营过程中存在的潜在风险隐患,提出具有科学性的处理对策,更好地服务于企业发展。

3.3加强法制法规建设

法制法规是会计信息化的法制保障。面对新时代、新科学、新系统的日益普及和应用,国家层面的立法工作也需要跟上信息化时代进步的步伐,相关部门要通过立法程序使法律制度更加健全完善,进一步建立和规范计算机网络和会计信息安全的法律法规。单位和企业一是要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的财务从业者学习和掌握相关法律制度并加以执行,提高会计从业人员的法律法规意识,为会计信息化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二是要根据时代发展的要求,结合本单位和部门的实际,制定出包括领导职能、计算机网络、财务管理、安全技术、学习培训等一系列与会计信息化建设相适应的规章制度。三是要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加强网络平台框架的搭建,促进网络会计相关法律法规的建设。

3.4注重会计人才培养

企业的更好发展离不开人才的建设,会计人员更是财务管理信息化的主要推动力,只有拥有更加专业的会计人员,才能使企业在未来的发展中占据优势地位。人才培养应从这三方面入手:第一,应积极与各大高校开展合作,选拔优秀毕业生加入公司,为公司财务管理注入新鲜血液,提供创新与发展思路,培养优秀人才成为未来发展的骨干力量;第二,对通过面试的会计人员进行带薪培训,提高他们的专业素养,以讲座的方式使其能够更好地适应公司发展环境,在财务管理上发挥更大的作用;第三,对财务管理的核心工作人员,提供交流再学习的机会,借鉴其他公司的优秀管理方式,了解先进的信息化技术,与自身的工作能力相结合,使财务管理的水平得到提升,从而为企业能够更好地适应发展趋势奠定坚实的基础。

4结语

会计信息化的飞速发展,减轻了会计人员会计核算工作的劳动强度,有效地实现数据自动化处理和会计信息资源高度共享,极大提高了会计的工作效率和会计信息质量。我们应该顺应时代发展,建立和完善科学合理的财务制度,加强会计信息化管理,发挥会计信息化的高效性及准确性,更好地利用先进技术对传统方式进行创新,确保企业财务管理的制度化,进而带动整个行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蔡文新.会计信息化对会计实务的影响[J].合作经济与科技,2015(1).

[2]熊义成.会计信息化对会计实务的影响分析[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5(8).



上一篇:税收风险管理问题与建议 2018-07-18

下一篇:营改增对高校财务管理的影响 2018-0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