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杂志简介 期刊目录 杂志订阅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 暂无相关信息

欢迎投稿大众投资指南

投稿地址:

邮政编码:

投稿邮箱:dztz1999@126.com

投稿电话:02258518411

投稿QQ:

金融与财会

国有企业并购财务风险防范与控制

发表时间:2017年3月21日 浏览:311次

摘要:

国有企业的并购重组能创造出更多的价值,同时伴随着更高的财务风险发生。财务风险贯穿于国有企业并购重组整个过程,所以政府应加强国有企业并购重组的财务风险防范措施。本文主要通过国有企业并购重组中出现哪些财务风险,提出财务风险防范与控制建议。

关键词:

国有企业;并购重组;财务风险

一、国有企业并购重组中存在的财务风险因素

(一)并购重组的动因风险

目前我国国有企业并购重组的动因风险是在并购重组过程中的动因不明确导致并购重组过程困难重重,效绩不明显。国有企业的并购重组存在一定的政治干预,政府为了发展劣势企业减轻财政负担,强制性指导劣势和优势企业进行合并重组,这不仅不能创造出更高的利益,反而会降低企业资源流动性。企业双方在并购重组前的财务管理目标不明确,只关心对方的资源和优惠政策,并购动因不明确,这实质上并没有改变两个企业的产权,并购融合效率低,因引发企业财务风险。

(二)企业价值评估风险

在确定目标并购企业时,双方企业应对自身资产负债进行评估,供双方参考,作为成交底价。但是在实践中发现,部分国有企业不能客观公正自我评价,甚至出现故意隐瞒负债状况,导致后期合并重组时出现或有资产和或有负债。大多数国有企业在并购重组前采用的是重置成本法,将目标价值企业等同于企业价值评估,忽略并购重组后企业整体价值,不能对比并购价值,这种并购行为增加了企业的财务风险。

(三)并购企业税收风险

国有企业的并购重组对象可能是国企,也可能是民营企业或外企。众所周知,国企和外企管理相对规范,而中国的民营企业尤其是小型民营企业在管理上存在许多需要完善、提升的地方。无法否认,众多民营企业存在“两本账”的情况,其大多采取隐匿收入、现金交易等手段偷逃税收;国有企业在并购该类企业成功后,可能面临被补缴税收的风险。

(四)融资支付风险

国有企业在并购的过程中会涉及大量资金,而资金的支付存在一定风险,表现为两方面。一是融资风险,并购资金通常包含内部融资和外部融资两方面,内部融资不需要企业偿还,但因占用企业大量资金,会降低企业资金周转率,无法应对企业突发的财务风险。外部融资可能会分散企业所有者权益,造成企业对外负债累累、内部资本结构混乱,其造成的财务风险不容忽视。二是支付风险,这种风险表现在因支付现金而产生资金流动性、汇率、税务等的偿债,所造成支付方式、结构不合理造成企业发生财务风险。

(五)整合期的财务风险

企业并购的整合期在整个并购的过程中起着决定性作用,当前我国企业对企业并购重组后的整合期缺乏足够的重视,导致国有企业并购的成功率较低。企业并购整合期包括战略整合、人力和组织整合、财务整合等,涉及面较广,若没有强大的专业人才队伍和先进的技术设备很容易造成企业财务运作不当,造成企业发生财务风险。

二、国有企业并购重组中财务风险的防范与控制研究

(一)明确并购重组目标动因

国有企业并购重组的根本动因是为了追求更高的利益和市场占有率。所以国有企业在并购时应时刻关注这两个目标,规范政府行为,适当干预并购企业,关注劣势企业的优势企业合并的关键点,关注合并后的国有企业发展方向,能够有效缓解政府负担,增强合并企业的发展能力。注重合并企业的产权变化,保障企业并购重组的实质性,才能够有效推展国有企业并购重组工作,促进社会资源整合,创造更多价值。

(二)合理评估企业价值

完善企业价值评估体系,建立企业评估法律政策,保障企业并购重组自我评估的真实性、合理性。国有企业应严格遵守法律法规,根据实际情况,认真做好并购价值评估、杠杆融资等方面工作。价值评估体系是以企业并购战略为思想目标,定性、定量的分析企业所处的外部环境、行业竞争力和产业发展趋势,结合企业营运情况,确定目标企业范围。同时国有企业应认真做好自我评估工作,根据自身资产、负债状况,客观公正自我评价,为并购重组后的价值计量做基础,避免企业财务风险。

(三)税收风险防范

认真履行并购尽职调查职责,充分发挥审计和评估等中介机构在尽职调查和并购过程中的作用,在资料数据完整的情况下,评估税收风险,提出并购实施的具体方式。为彻底防范并购后的税收风险,可建议被并购企业补缴税收或采取收购资产的方式来完成并购,避免股权收购完成后的税收风险。

(四)融资风险防范措施

防范企业融资支付风险是一项系统性工程,需要企业结合自身情况,科学构建融资方式,降低融资支付成本。首先国有企业优化企业融资管理,企业在制定融资决策时,应采用多元化融资方式,合理运用企业内部资本和外部债券,能够提高融资弹性,切实提高企业对外部环境的应变能力。注重融资工具的重要性,在会计评估、工商注册促进人民币股权投资基金的发展。

(五)重视并购后的财务整合

首先应提高领导对企业并购重组的整合期的财务风险重视,重点关注并购期后的财务整合,提高工作人员综合素质,招聘专业财务人才或实施委派财务负责人制度,配备专业设施,为合并后的企业做好债权、债务等财务整合。加强国有企业财务监督管理,促进企业财务管理工作进度,改善国企存量资金、资金流失等问题。同时对不良资产、获利能力弱的产业进行合理处置,明确并购重组后的国有企业发展方向。完善企业风险防控体系,企业经营风险和管理风险进行实时动态监控,建立奖惩机制,规范企业工作人员的工作行为,减少企业财务风险发生概率。

三、结束语

当前我国国有企业的并购重组行为在国内愈演愈烈,为扩大企业经济规模、优化资源配置、提高行业竞争力做出不可估量的贡献。财务风险在企业的并购过程中是不可避免的,因此国有企业在并购的过程中应合理分析可能发生的原因,及时提出防范措施,才能使国企并购能够安全进行。

参考文献:

[1]陈文.论我国国有企业的并购动因与并购过程中的财务风险防范[J].中国内部审计,2014,02:96-99

[2]闵志慧,雷翱.国有企业并购财务风险的防范[J].全国商情.2016.17:35-36



上一篇:金融机构参与政府PPP项目落地实施的调查与思考 2017-03-20

下一篇:企业并购财务风险及应对 2017-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