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杂志简介 期刊目录 杂志订阅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 暂无相关信息

欢迎投稿大众投资指南

投稿地址:

邮政编码:

投稿邮箱:dztz1999@126.com

投稿电话:02258518411

投稿QQ:

投资要闻

现代医学模式下卫生事业管理的问题和方式

发表时间:2017年3月15日 浏览:385次
   关键词:现代医学模式 卫生事业管理 策略 
  一、我国卫生事业管理的现状分析 
  长久以来,传统的医学模式下的卫生事业管理往往是基于生物观的视角,单一运用治疗手段,单纯将患者治愈作为卫生事业管理的终极目的,这种传统卫生事业管理方式过于看重医疗器械和医疗技术进步,从而使卫生事业管理工作与可持续发展渐渐背道而驰。主要问题有以下几个方面: 
  1.没有建立系统的卫生事业管理体系 
  卫生管理部门中,医疗、计生、经管及环保各个系统没有建立一套协同合作的管理体制机制。各个部门往往只看重部门利益,忽视对病患的责任义务,是的我国卫生事业的公平性大打则扣,人民群众的健康无法得到切实的保障。 
  2.医疗专业设置滞后于疾病谱的变化 
  随着现代医学的发展和致病因素的变化导致了疾病谱出现演变,现今许多疾病不再是生物传染因素引起,而是来源于负面的心理、社会因素,因此面对现代医学模式下的卫生事业管理要求医疗专业临床实践要适应新的疾病谱。然而我国医疗卫生服务方式,医疗卫生事业的管理方式没能迅速适应新的发展形势,使得当前我国大部分医院的经营管理和专科设置乃至整个卫生事业的发展无法适应现代医学发展,无法适应经济社会发展。 
  3.发展的不完善导致临床治疗出现混乱 
  医院要向人民群众提供全面、连续、有效的医疗、保健、预防、康复和健康咨询等服务,也就是要不断深化医院服务的内涵,医院服务群体不再局限于到医院就医的少数病人,而是着眼于长期目标,考虑到国民的大多数,预[第一论文网提供论文代写的服务,欢迎光临www.dylw.net]防为主,防患未然。当前我国卫生事业部门对于疾病的治疗出现局限性,这样使得医疗服务的范围变得狭隘,不利于卫生事业的发展。 
  二、现代医学模式下卫生事业管理策略分析 
  随着现代医学基本理论的变化,人们的健康预防观念和疾病诊疗观念都会产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医院要及时对工作重心进行调整,合理转变医疗专业结构重心,将人的健康问题放置于社会系统中去理解,这拓宽了卫生事业管理的视野。 
  1.转变医疗专业的结构重心 
  现代医学模式下卫生事业管理要以市场为导向,科室设置要紧贴当前疾病谱的发展,如果疾病谱变化需求量大的,则要增扩床位数量,增设相关科室,相反,疾病谱变化需求量小的则缩小,甚至渐渐撤消入不敷出的专科门诊。因此现代医学模式下的卫生事业管理要将疾病与健康的研究以实体为中心转向系统为中心,将传统的生物医学模式转向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一方面是随着抗生素的应用,患感染病的病人收治率出现下降趋势;另一方面当今社会竞争意识强,各类人员工作负担重,心理负荷也增加,一些人由于适应不了变化了的社会环境,而出现心身性疾病等正在冲击着社会,威胁人类健康。医院适应新的形势,增设新的专科势在必行。医院要适应时代发展要求,增设心理治疗专科使这些病人得到心理的调节和放松,同时适当的取消部分感染专科的床位。 
  2.建立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 
  在生物医学模式时期,医生的目光局限于患者的身体和疾病,而忽视了病患同时还是一个具有心理活动的人,生物医学模式时期医生的思维拘泥与“治病不治人”的阶段,靠的知识药物或手术的运用来消除疾病,并没有认识到特定的环境、社会关系、心理状态的变化也会影响病人的生理功能,从而结合生物—心理—社会的现代医学模式,就充分地将人体与环境、社会以及心理等因素三者之间的相互关联与相互影响考虑在内,使人们更加全面的了解到疾病与健康间的关系。以高血压病人的治疗为例,高血压患者患病的根源不仅在于身体因素,某种程度上是性格特点、遗传因素、环境因素、生活习惯及社会人际关系等各种因素的综合影响。单纯药物治疗高血压病达不到预期的效果的情况下,为了有效治疗疾病缓解病患痛苦,应该引导患者除去社会、心理等因素的困扰,从而难免疾病复发。 
  3.以预防为主,防患未然 
  医院的社会功能要紧贴医学模式的转变和疾病谱的变化。现代医学模式下的现代医院已不再单纯的负责人类生活的健康医疗,还要肩负起全面指导监督人类生活的历史重任。医院要向人民群众提供全面、连续、有效的医疗、保[第一论文网提供论文代写的服务,欢迎光临www.dylw.net]健、预防、康复和健康咨询等服务,也就是要不断深化医院服务的内涵,医院服务群体不再局限于到医院就医的少数病人,而是着眼于长期目标,考虑到国民的大多数,考虑到全面健康的历史认知。现代医学模式下卫生事业管理要求医院在服务内容上,不仅要向人民群众提供优质、易懂、普及的医疗服务,还要不断加强监测、预防、疾控,同时积极开展社区服务工作,加强对大众的健康教育,提高人民的自我保健意识。 
  参考文献: 
  [1]任晓波、郭强.医学模式转变对医院管理的影响.解放军医院管理杂志[J].2000(7):228-229 
  [2]俞岚、李经辉.现代医学模式下的医患关系和医院管理.重庆医学[J].2007(1):43-45


上一篇:事业单位对外投资管理思考 2017-03-13

下一篇:高职院校办公室行政管理的高效思路发展 2017-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