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杂志简介 期刊目录 杂志订阅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 暂无相关信息

欢迎投稿大众投资指南

投稿地址:

邮政编码:

投稿邮箱:dztz1999@126.com

投稿电话:02258518411

投稿QQ:

经济论坛

企业会计信息化建设研究

发表时间:2017年5月9日 浏览:268次

摘要:

随着计算机、互联网以及通讯等现代化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信息化得以各行各业普及使用。本文主要重点对企业会计信息化建设存在的问题及改善措施进行了分析和阐述,以供同行参考。

关键词:

企业会计信息化建设

一、引言

随着计算机技术的迅猛发展,会计信息化逐步成为企业提高自身竞争力及综合实力的重要手段。所谓会计信息化指的是会计工作人员依据自己的权限获取相应的信息服务,主要由会计电算化发展而来,是企业信息化的关键部分。

二、企业会计信息化建设存在的问题

(一)没有对企业会计信息化建设予以足够认识

具体来说,主要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第一,随着计算机及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国际信息化水平日益提升,对企业发展及具体的会计工作产生较大影响;第二,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企业会计工作对整个企业的发展产生重要影响,各个企业都在不断加大对发展理念的创新,有效提升会计工作效率和实效性;第三,部分企业没有对会计信息化的重要作用予以充分认识,仍旧将目光放在产品销售和技术发展的层面上,对企业内部管理造成了忽略,导致企业会计信息化建设不完善。

(二)会计信息保密性与安全性较低

具体来说,主要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第一,会计信息对于一个企业而言属于高度机密性文件,其安全性至关重要,严禁出现遗失、泄露、破坏的情况;第二,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因网络的安全性存在一定问题,导致企业会计信息化建设存在着较大的风险和安全问题,比如未经授权拷贝资料、非法访问系统以及病毒感染等,对会计信息系统构成严重威胁;第三,因部分会计软件的保密性尚存在一定温度,导致会计信息在操作不规范的情况下极易向所有用户暴露,给企业造成严重损失。

(三)会计从业人员职业技能较差

就目前而言,我国对于那些既懂技术又有会计理论知识的专业人才严重缺乏。具体来说,主要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因缺乏专业人才,导致一些具有较高难度的会计信息化方案难以实施,利用效率较低;第二,严重缺乏具备能够对信息资源进行规划的人才,无法对信息化过程的质量和进度进行有效把控;第三,中低层人才过多,高端人才严重缺乏,虽然现在很多会计从业人员大多受过高等教育,但是与社会需求相比仍旧存在较大差距。

(四)会计信息化管理制度不健全

在企业进行会计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中,很多企业管理人员将目光始终放在会计信息化带来的经济利益上,还对内部管理制度的建设和完善形成了忽略,极易导致企业内部财务管理制度的不健全和不完善,对企业会计信息化水平的提升产生一定的阻碍作用。同时,还会诱发不法分子盗取公司机密的情况出现。比如,企业会计工作人员没有对相关软件进行规范操作、会计电子档案保管不严等,都会造成企业财务信息的丢失,导致财务危机的出现。

三、会计信息化建设改善措施

(一)加大对企业会计信息化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力度

企业领导人员应注重对新的管理理念的学习和掌握,转变传统会计观念,对会计信息化的重要性予以充分认识,这不仅能够确保企业会计信息化建设的顺利进行,还能够为企业发展提供精准、高效的会计信息资源,从而为企业的健康发展提供精准的财务数据支撑,切实提高企业综合实力与核心竞争力。

(二)对会计信息化系统的安全保障予以不断完善

众所周知,提升企业会计信息化水平对企业发展具有重大影响。因此,除了需要加大企业内部管理力度之外,还应对会计信息的安全保障予以高度重视。新时期,信息安全泄露问题日益严重,所以相关人员应对会计信息的加密工作予以重点关注,对企业会计系统予以不断的升级和完善,以防部分不法分子出现任意进入的情况,防范财务风险的发生,对企业信息形成高度保护。

(三)大力吸收专业性人才

随着计算机行业的迅猛发展,企业会计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也日益增多,这就要求会计信息化工作人员具有较高的专业技能和综合素养。在实际应用过程中,企业会计信息化从业人员不仅要对会计、计算机以及相关领域专业知识予以充分掌握,还需要能够熟练运用,只有这样才能够胜任企业会计信息化的建设工作。同时,企业管理人员还应采取合理措施,加强会计从业人员团队意识和企业主人翁意识的培养,尽可能培养出大量的复合型、开拓性的人才。

(四)加强企业信息化系统与会计信息化系统的有机融合

在实际应用过程中,企业应加强对信息共享机制的提高和完善,切实提升企业运行效率。作为企业信息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会计信息化有效实现了企业生产、业务以及财务的一体化管理,为确保物流、资金流及信息流的统一运行打下坚实基础。此外,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只有采取合理措施,才能保证企业会计信息化能够与其他信息系统进行有机融合,有效实现信息资源的共享,从而提升企业的整体运行效率和市场竞争力。

四、结束语

总之,企业在对会计信息化进行建设和完善的过程中,因内外部条件的制约,始终会存在这样或者那样的我那天,为此,企业应结合自身实际发展情况,采取合理措施,加大会计信息化建设力度,同时政府部门还应予以大力支持,为企业会计信息化的建设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

参考文献:

[1]廖月盈.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问题探析[J].现代经济信息.2016(17):89-90

[2]颜红.我国中小企业会计信息质量问题研究[J].现代企业.2012(05):112-113

[3]孙式雪.浅议我国中小企业会计信息质量[J].合作经济与科技.2012(20):96-97

[4]张山.我国房地产上市公司盈余质量的实证分析[N].山东工商学院学报.2011



上一篇:企业会计信息化建设探讨 2017-05-09

下一篇:乡镇医院会计信息化研究 2017-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