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杂志简介 期刊目录 杂志订阅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 暂无相关信息

欢迎投稿大众投资指南

投稿地址:

邮政编码:

投稿邮箱:dztz1999@126.com

投稿电话:02258518411

投稿QQ:

投资理财

银行柜面操作风险分析及防控策略研究

发表时间:2023年7月14日 浏览:78次
摘要:商业银行作为特殊的企业,风险管理贯穿其经营全过程。近年来一些案件的发生,不仅给银行和客户带来损失,也给银行带来了负面的舆论影响。通过分析案件发生的原因,大多数案件都涉及了柜面业务操作违规,为案件的发生提供了便利条件。在银行业务电子化的趋势下,柜面业务保留的都是复杂、金额大的业务,操作复杂、环节多,风险点也随之增多。加之银行为保证有效提供柜面服务,涉及现金实物、重要空白凭证、会计印章使用这些重要物品的管理,以及授权操作、业务系统用户使用等等高风险事项。这些每天都会涉及使用的高频操作,一旦监管不力、管理不善就会发生违规操作。因此柜面业务违规操作看似风险低,但是却是高频易发的,一旦达到较高的比率、风险管理松散时,无法形成有效的风险防范底线,就给案件的发生创造了有利的条件。查找银行内部管理特别是风险管理中存在的漏洞和缺陷,重视并加强柜面操作风险防控,合规基础操作,不造成案件发生的有利环境,铸牢底线。因此,本文主要是从银行柜面操作风险的诱因和特点出发,提出银行在柜面操作风险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分析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进而提出化解柜面操作风险以及加强风险管控的措施。
关键词: 银行风险; 柜面操作; 风险防控;


上一篇:风险投资与企业融资 2023-07-14

下一篇:“一带一路”倡议下企业对外投资税务风险及防范 2023-0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