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杂志简介 期刊目录 杂志订阅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 暂无相关信息

欢迎投稿大众投资指南

投稿地址:

邮政编码:

投稿邮箱:dztz1999@126.com

投稿电话:02258518411

投稿QQ:

金融与财会

铁路集体企业会计信息化应用实践

发表时间:2018年7月11日 浏览:194次

摘要]企业会计信息化建设在我国信息化建设中占据着重要地位,一直是我国信息化战略关注的重点。本文首先对铁路集体企业会计信息化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包括缺少发展规划、基础管理工作相对薄弱、会计信息存在失真情况等,最后提出了铁路集体企业会计信息化的应对措施,意在推动会计信息化工作的健康发展。

关键词]铁路集体企业;会计;信息化;实践

0引言

信息时代的到来使铁路集体企业的竞争环境以及生存环境发生了根本变化,现代信息化技术的运用将能够有效提升企业的竞争力,是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取胜的关键。铁路集体企业只有加快会计信息化建设,才能使企业在信息化过程中完成从传统工具化手段到平台化手段的转变,才能进一步解决传统会计模型和现代信息技术之间不匹配的问题,才能实现资源优化配置,进一步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更好地满足大数据时代对会计核算的要求。

1铁路集体企业会计信息化存在的问题

1.1领导对会计信息化认识不足

铁路集体企业按规模来分类,大部分均为中小企业,受自身条件的限制,铁路集体企业领导对企业管理和会计信息化系统之间的关系认识不足,尤其没有认识到会计信息化的重要性。同时,企业领导更没有认识到会计信息化对于提升企业竞争力的重要意义。

1.2基础管理工作相对薄弱

会计信息化系统出现问题的根本原因,还是在于大部分铁路集体企业没有做好基础工作。基础管理工作包括设置会计科目、对客户档案编码整理、存档等。当前主要问题集中在会计科目设置过于简单,并未采用辅助核算来提升信息的质量,采用顺序号编码对客户进行编码,并不利于供应商录入信息和查询客户信息。

1.3未重视摘要填写

企业的相关工作人员通常认为摘要不太重要,因此在填写摘要时比较马虎,甚至一张凭证仅有一条摘要,从而会导致信息不全。不重视填写摘要,就会导致出现原始凭证、账目处理失真,尤其是个别单位由于填写凭证信息不全,就极易助长财务人员采用造假的方式达到一些非法目的,例如,人为使一些非法收支转为合法收支,这与财政部有关规定不符,也违反了相关法律法规。

1.4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不高

目前,有经验的财务人员普遍年龄较大,对会计信息化的了解不够深入,同时对会计信息化也存在抵触心理。同时,在铁路集体企业中,对很多财会人员而言,他们对计算机相关知识的了解仅局限在制作财务报表上或是简单的账单制作,但对于其他信息化应用平台的掌握还不够熟练,他们现有的信息化知识和操作能力不能满足当前会计信息化工作的需求。

1.5存在会计失真

在铁路集体企业中,会计信息失真的突出表现之一是会计在原始凭证和账目处理上失真,因为会计凭证的数据决定了会计账簿的数据。会计失真会带来账目混乱,以及各种账表、证之类的与事实情况严重不符等。除此之外,我国会计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颁布,使会计人员在对新业务进行处理时的灵活性相对较大,这也增加了信息会计失真的可能性。例如,在会计准则重要事项以及重要性原则等方面,未从量和质的方面进行说明,对于何时应计提坏账准备、直接转销等并未给出明确说明。或是对会计信息进行会计报表或是财务报告展示时,用了虚假手段,人为撇开账簿,对报表数字进行人为调整,更有甚者准备内外两套报表来谋取私利,使查看报表者无法获知企业的真实财务状况。

2铁路企业会计信息化应用的对策

2.1保持一致的战略目标

信息化建设可以协助铁路集体企业完成战略目标,加快发展脚步。如果会计信息化的发展与企业战略目标发生了偏差,就无法保证企业业务流程的顺畅性,从而不利于企业内部风险控制,会降低生产和运营效率。所以铁路集体企业一定要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拟定战略目标,对于效益好的企业来说,其目标是保持生存,对于效益不好的企业来说,其目标是突破瓶颈,谋求更好地发展。

2.2提高企业领导的认识

领导对会计信息化的认识影响着铁路集体企业中会计信息化的发展,有利于对会计信息化进行科学规划。首先,重视会计信息化基础管理工作。企业领导要重视填写会计凭证的流程,要求记账凭证要做到简洁明了,在摘要、明细科目、核算项目等方面要相互补充,细化到具体的项目。其次,企业领导要积极参与会计信息化应用,这是确保信息化应用成功的关键。最后,铁路集体企业要加大宣传力度,使领导对实行会计信息化的重要性和迫切性有更深入的认识,根据企业现实状况规划出企业管理信息化和会计信息化的发展路径。规划可分为以下3个步骤:第一,建立并完善会计管理系统,并将财务作为核心,把握会计管理信息化这个重点,推动企业逐渐实现管理信息化;第二,建立集供应、销售、储存于一体的供应链管理系统,在供应链方面也要实行信息化管理;第三,建立健全资产和成本管理系统,把控制生产作为核心。

2.3建立完善内部财务管理体系

建立完善的内部财务管理体系可以规范会计行为,也能够不断提高会计工作的质量。首先,铁路集体企业要把会计管理责任制落到实处,完善内部审核机制,加强对各种原始财务凭证的记录和管理,再通过建立财务验收、财产清查、财务收支领报、财务公开制度等对会计工作进行相应的规范和控制。其次,铁路集体企业要制定内部财务管理制度,做到惩罚分明、量化有据,提高管理制度的可操作性。

2.4加强会计信息化培训

在会计信息化应用的过程中,铁路集体企业必须培养出专业的高素质人才,重点培养兼有会计知识和信息技术的管理人员。第一,对职工进行计划性和层次性的信息化管理,做好计算机应用和信息化管理系统方面的教育培训工作,对员工进行全方位训练。第二,在会计信息化工作开展的过程中,针对存在的问题对员工进行重点培训,提高工作质量。第三,让会计信息化的业务骨干去优秀企业参观学习,并制订相应的学习计划,根据企业和参与培训骨干的自身情况进行取长补短。

2.5制定有效的考核机制

有效的考核机制能够对经营者起到激励作用。在制定考核机制时,铁路集体企业要从多样性和全面性出发,既保护所有者的权益又保证经营者的利益,避免由于暗箱操作、腐败等其他原因造成结果出现偏差,且要确保提供的会计信息真实可靠,杜绝出现造假的情况。

2.6提升数据安全性与加强保护措施

针对出现的会计失真等问题,铁路集体企业要增强风险意识和操作权限的意识。首先,在开展会计信息化工作中,为了确保铁路财务软件的安全,工作人员要在网络间建立防火墙,防止黑客和病毒入侵。其次,在软件的使用过程中,工作人员要对软件进行权限控制,可以采用会计信息化认证技术,杜绝非财务人员擅自使用财务系统中的资源,泄露企业的财务管理信息,防止财务信息被不法分子利用。再次,在做好软件监控等措施后,系统操作人员要增强备份意识,定期对会计信息化系统中的各种数据进行备份,防止出现系统崩溃等意外,造成数据毁坏或丢失等严重后果。最后,加强内外的会计核算控制,通过不同方式来保护计算机程序,防止随意更改数据或出现数据破坏。

3结语

铁路集体企业在现代会计信息化应用的过程中还存在很多问题,而会计信息资源在企业经营管理中同样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因此如果要提升企业自身的竞争力就必须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提高对会计信息化的认识,建立健全以会计核算为核心的内部财务管理系统,加快培养兼有会计知识和信息技术的人才。只有这样才能不断提升财务管理人员的技术水平和会计信息化管理的质量,最终实现资源优化配置。

主要参考文献

[1]韩淑华.会计信息化对铁路运输企业财务管理的影响及对策[J].财讯,2017(5).

[2]刘军,蒋华荣,刘剑.铁路运输企业转型发展中的管理会计创新实践——S铁路局预算管理应用研究[J].铁道经济研究,2015(5).

[3]张慧芳.会计信息化应用中的问题及建议[J].金田,2011(9).

[4]任杰.浅谈会计信息化内部控制[J].当代经济,2014(2).

[5]姜红.浅谈铁路集体企业会计信息化应用探讨[J].东方企业文化,2013(2).

[6]何小东.信息化在企业预算管理中的应用研究[J].当代经济,2010(6).

[7]张乃文.企业会计信息化内部控制问题研究[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7(22).

[8]王悦.会计信息化对铁路运输企业财务管理的影响及对策[J].现代经济信息,2017(1).

[9]周晨啸.公允价值会计在企业财务会计中的应用实践探微[J].中国经贸,2016(2).

[10]陈立.会计审计中的会计核算方法及其应用实践探微[J].经济,2016(9).

[11]王瑾.“云会计”在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中的应用策略探究[J].农家参谋,2017(21).

[12]杨晓红,谭舒海.“云会计”在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中的应用策略探究[J].商业会计,2016(22).

[13]田淑.探究企业会计信息化应用中存在的问题及有效对策[J].经营管理者,2017(10).

[14]王桂玲.企业会计信息化应用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法研究[J].财经界,2013(4).

[15]魏晓鸣.大数据背景下云会计在企业会计信息化中的应用[J].现代商业,2016(5).



上一篇:公立医院财务审计创新路径反思 2018-07-11

下一篇:农村财务审计工作管理与监督 2018-0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