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杂志简介 期刊目录 杂志订阅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 暂无相关信息

欢迎投稿大众投资指南

投稿地址:

邮政编码:

投稿邮箱:dztz1999@126.com

投稿电话:02258518411

投稿QQ:

金融与财会

会计信息化与会计理论实务

发表时间:2017年3月31日 浏览:348次

【摘要】

现阶段,在我国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下,我国的信息技术也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在信息化时代,人们对会计信息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会计信息化也由此产生,将会计和信息技术有效结合在一起就是会计信息化,会计信息化的到来对会计理论和实务造成了巨大的影响。本文就会计信息化对会计理论和实务造成的影响进行分析。

【关键词】

会计信息化;会计理论;实务

一、引会计管理是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

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企业要想提高管理效率,就应该顺应时代的发展,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在会计管理中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促进了会计信息化发展,在会计信息化发展的背景下,对会计理论和会计实务都产生了较大的影响。

二、会计信息化概述

会计信息化是信息化的产物,是在我国信息技术不断发展下产生的,将会计和信息技术有效结合在一起,就形成了会计信息化。会计信息化改变了传统的会计系统,充分利用各种现代化的信息技术,建立了会计信息化系统,系统具有开放性,从而能够实现会计信息的共享,同时使会计信息的处理自动化和智能化。会计信息化是科学技术的产物,其改变了会计信息的工作模式,实现了会计信息的主动报告和实时报告。目前,很多企业在不断发展,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变化,企业面临的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为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企业就一定要对传统的会计管理进行改革,不断提高会计管理的高效化和信息化。从这一角度来看,会计信息化发展是一种必然的趋势[1]。会计信息化不仅能够有效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同时还能够促进会计管理决策更加科学,不断提高会计信息管理水平。会计信息化在我国已经经历了二十多年的发展,几乎所有的企业都已经不同程度的走向了会计信息化。会计信息化时间先进的信息技术引入到会计管理中,将传统会计工作和信息化会计融合在一起,可以促进会计发生多方面的变化,对会计理论和会计实务都造成了较大的影响。

三、会计信息化对会计理论的影响

(一)对会计基本假设产生的影响

会计主体就是指会计实体,是会计工作服务的对象。在传统的经济时代,会计主体是非常明确的,主要是指核算独立的企业,对于核算企业的所有经济活动都是企业会计,通过企业会计,需要向相关的部门或者对象提供各种会计信息,而这些会计信息对于企业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很多决策都需要依靠企业会计信息进行决策,可以说,企业的很多重大决策都是在企业会计的基础上进行的决策[2]。而随着会计信息化的带来,企业的主体发生了一定的改变,其中最基本的改变就是其对象的范围被扩大了,以往只是企业核算相关的所有经济活动,而企业会计信息化,会计主体的范畴更加多种多样,尤其是对于处在媒体环境中的网络企业,会计主体的范畴非常大。但是,人们应该注意的是,无论会计主体的范畴怎样扩大,外部表现形式发生了哪些变化,它的服务对象都是主体,这个实质是不会发生改变的,依然是客观存在的,同样作为企业发展的重要依据,企业的所有会计信息的处理和经营行为都需要依次为依据。在会计信息化的背景下,只是会计信息的传输方式和储存的介质发生了变化,因此,是不会改变会计主体的假设的。

(二)对会计目标产生的影响

会计目标就是指会计工作希望达到的标准或者要求,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所有的会计活动都是为了促进企业的更持续健康发展,因此,企业的很多重大决策,都要在会计信息的结果下进行,可以说,会计目标决定了会计工作的发展和内容,就是企业会计工作希望达到的最终的目标。通过会计目标,可以将企业的会计工作具体化,让会计管理人员知道自己的工作是为了实现或者达到哪一种目标。在不同的社会大环境下,企业的发展目标是不一样的,因此,会计目标在外部环境的不同下,其也是不断发生变化的。现阶段,我国的信息化发展非常快速,在这种背景下,会计工作的最基本目标还是促进企业的健康发展,为企业带来更大的经济效益。财务的会计报告的制作,最主要的目标就是为投资者、债权人等提供和企业财务状况或者经营状况有关的信息,通过财务信息来揭示企业的管理层对自己职责的履行情况,从而使企业做出更合理的决策。在会计信息化的时代,会计工作的根本目标并没有发生改变,其依然是促进企业的经济效益的提升,从某些方面来说,其还能够促进会计目标的快速实现[3]。因此,会计信息化并不会对会计理论的实质产生影响,会计信息并没有改变会计的假设和会计原则。

(三)对会计信息质量的影响

在会计管理中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能够有效提升会计信息的质量,其改变了传统的会计工作模式,使会计信息更加真实可靠,企业的决策者通过对会计信息的分析,也可以做出更准确的决策。从目前的会计信息化环境来看,会计信息系统在企业的管理控制层的应用非常广泛,在使用的过程中能够体现会计核算工作的一般原则,可以提高会计信息的质量,在会计计量上也产生一定的突破。

四、会计信息化对会计实务的影响

在会计信息化的背景下,会计工作打破了传统会计工作的实务方式,能够有效提高会计工作的效率。现阶段,在会计工作中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建立完善的信息管理系统,会计人员可以从繁杂的日常工作中解放出来,将自己的工作重点放在非实务性的工作上,例如对组织结构进行调整,对业务流程进行优化等。在以往的会计工作中,工作人员需要对会计信息进行人工收集、分析和处理,非常消耗人力和精力。而在会计信息化下,工作人员打破了传统的会计实务方式,通过信息分析可以对企业的经营行为进行调节和控制,优化资源配置。在会计信息化时代,所有的会计信息都能够进行信息管理,企业可以采用各种网络节点和电子交易方式对会计信息进行处理和分析,使会计信实务的处理更加自由和灵活,同时也提高了工作效率[4]。此外,企业还可以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对会计信息进行自动化和高效化处理,实现会计信息和业务信息的同步集成,减少了会计信息实务的工作量。在信息化时代,可以通过信息数据网络处理数据,通过数据网络的建立,还实现了会计信息的共享,在会计信息处理系统中接入互联网,还可以实现对会计信息的监督和控制,企业的领导就可以通过网络实现对生产现场的实时控制,及时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对于经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也能够及时发现并解决。

五、结语

在会计信息时代,会计基本假设和会计目标不是发生根本上的改变,而信息化技术的使用,可以有效提高会计信息质量,加快会计目标的实现,同时还能够打破传统会计工作的实务方式,大大提高会计管理的工作效率。

参考文献

[1]董俸含.谈会计信息化对会计理论及实务的影响[J].企业家天地月刊,201426(3):135-136.

[2]姚梅芳,胡琳,王鹏.会计信息化对会计理论及实务的影响[J].情报科学,2013,24(1):21-24.

[3]张丽杉.会计信息化对会计理论及实务的影响[J].现代营销,2012,15(7):156-157.

[4]肖静平.会计信息化对会计理论及实务的影响[J].时代金融旬刊,2013,23(9):115-116



上一篇:新医改医院会计信息化探究 2017-03-31

下一篇:互联网+企业会计信息化探讨 2017-03-31